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皓专栏

宏皓:热钱回流趁机套利 中国如何“将计就计”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25日 1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宏皓

宏皓

专栏作家

原名章强。著名金融学家﹑融资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政府、上市公司融资顾问,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央视网特约

      欧美股市近来跌跌不休,海外热钱大量流入香港股市,使港股指数创了一个又一个新高,而且只为追求高回报的海外游资也已经从香港俏俏流入A股市场。需要强调的是,企业盈利尚未改善,三季报压力犹在,A股市场近期活跃又是场内资金所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场外资金积极入场,这意味着市场持续上涨的动力也不充足。

  香港金管局当前公布为稳定港元汇率,金管局自2009年以来首度入市干预,买入6.03亿美元。从中似乎嗅出海外热钱净流入香港的迹象,起因于美国第三轮货币宽松以来,每月定期投放货币,逐步在全球显现出热钱流动的迹象。放眼全球经济,国内经济体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这也是境外热钱回流赌人民币再升值的原因。

  一、热钱流入对中国股市经济影响

  热钱的目的在于用尽量少的时间以钱生钱,是只为追求高回报而在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热钱的目的是纯粹投机盈利,而不是制造就业、商品或服务。2011年10月新增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海外热钱撤离中国。这次“热钱”向中国流入是受多种因素驱动的:既可以规避国际金融动荡风险,也可以对人民币套汇套利,还可以对中国的股市、楼市进行投机。

  热钱进来将对经济造成推波助澜的虚假繁荣。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热钱在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同时,乘机在其他市场如房地产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以及其他市场不断寻找套利机会。如最明显的莫过于房地产市场。最近两年多来,我国房地产价格直线上升,全国房地产价格涨幅在12%以上,远远超过消费物价指数,尤其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一些大城市,房地产每年价格上涨20%以上,甚至达到50%。即使2004年严厉的宏观调控也没有抑制房价的急剧上涨。因此,不排除一些套利资本进入了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很多房地产开发商之所以不愿意降低楼价房价,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国际热钱心存幻想,而能够吸引国际热钱进入中国楼市的一个很重要的理由,就是人民币的大幅升值。

  热钱大量进入将加大外汇占款规模,迫使央行在公开市场大量运用央行票据强行冲销,大大增加了央行的操作成本,同时也使得我国货币政策主动性不断下降,影响货币政策正常操作,货币政策效果大打折扣,扰乱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

  热钱流入也会人为加大人民币对外升值的压力。我国现行的汇率体系,以及美元持续贬值,吸引了热钱流入中国。因此,只要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变,随着流入热钱的增多,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就越大。

  如果热钱大规模迅速流出,将造成经济剧烈波动,会使一些投机气氛较大的市场价格会大幅波动,如房地产价格迅速回落、债券价格以及股票市场大幅震荡等。长期以来,发展中国家由于国内资金短缺,往往希望外汇流入。泰国在1997年前奉行高利率政策,大量热钱涌入泰国,泰铢贬值后,“热钱”迅速逃逸,使泰国的经济崩溃。

  二、中国如何应对热钱流向再逆转趋势

  当然,人民币升值也可以变坏事为好事,那就是:趁此之机“大规模资本利用”。这就是说,当美国人通过QE打劫中国资本的时候,如果我们反过来利用优势,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把它引向我们想要的方向,使之为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服务,那将是一件大好事。关键要看我们的央行有没有魄力“铤而走险”,为中国经济的未来打出一片天地。

  我们都知道,经济政策的选择关键是“兴利除弊”。如果我们可以权衡好利弊,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利弊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对于出口也一样,关键是如何稳定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和比较优势,而不是出口额度的简单增减。

  中国不仅可以这样做,而且有必要这样做,更应当看到这样做很值。我们绝不是再用“池子”关死资本,而必须容忍资本投向中国资本市场,用便宜的资本对抗成本上升,用活跃的资本市场不断为企业修复财务报表,保住中国的经济活力。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