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台 > 315调查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买特网,为何买得特闹心?

 

CCTV.com  2012年03月05日 18: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温州晚报  

  □殷诚聪 戴玮

  买特网(浙江买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买特网),是温州本地的一个网络销售平台,主要在线销售手机数码、电脑、电器等商品。2008年成立以来,曾获得2009年最具潜力电子商务网站、温州市十大优秀行业网站及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等殊荣。

  然而,这样一家“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近来却饱受诟病。

  据市工商局12315中心统计,从去年10月开始至12月,共受理了关于买特网的申(投)诉677件,投诉内容主要涉及:1、购物付款后不按约定时间发货;2、购买商品后被告知要无限期的等待;3、消费者同意取消订单,款项却迟迟不退还;4、承诺的补偿不兑现。

  为此,鹿城工商分局与市工商局先后于2011年10月21日、12月20日对该网站进行行政约谈,要求该网站向消费者公开致歉、将断货的商品下网、全力处理消费者的申(投)诉。但是,工商人员此后通过对该网站处理的申(投)诉情况的回访发现,消费者满意度不高,且12315中心近期又受理申(投)诉122件。

  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保证广大消费者网购的正常和安全,昨日,温州市工商局联合市消保委通过温州晚报发布2012年第一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买特网网购时请慎重选购,避免无法供货等引发纠纷,并需注意:

  一、先确认再交易。该网站部分货品备货不足,购买时务必先与销售人员确认货品有货后,再行付款购买。

  二、委托第三方支付。应尽量使用较安全的付款方式,切不可在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担保的情况下,直接将钱款汇入对方账户。

  三、保存购货凭证。要妥善保存好电子账单或网上交易记录等购货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先及时与卖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可向市工商局12315中心申诉或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

  记者

  调查

  买特网究竟怎么了?

  实际上,从去年10月份起,温州晚报和温州网合办的《在线监督》栏目也已陆续接到了网友的相关投诉。

  杭州的蓝先生,于去年10月12日在买特网购买了价值3.5万元的电子产品,包括3部iPhone4、3部诺基亚、7部三星手机和1部iPad2。“我已经付了钱,买特网承诺2天到货,但等了一周还没到货,打他们客服热线,打了几天都没打进去。”蓝先生说,由于他付款是采用网银在线支付的形式,没有经过支付宝,直接把钱打入了买特账户。蓝先生担心,若买特网一直不发货且不给予回复,自己的3万多元钱要打水漂了。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他们接到的投诉中,类似蓝先生这样情况很多,大都是卖家没有按时发货,拒绝退货。12315投诉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两个月时间被投诉677次,一家企业有这样高的投诉率,非常罕见。

  对此,温州买特网投诉部负责人解释,近期的诸多投诉起因为“店庆”活动,订单量猛增,致使后台订单服务系统瘫痪导致的。

  据其介绍,去年9月20日开始,买特网投入大量资金推出三周年庆优惠活动,吸引了大量网络消费者,导致订单量暴增超出预期,造成了后台订单服务系统的饱和,以及人力、物流、货源等方面跟不上,部分产品无法按期发出。

  记者观察到,买特网接了大量包括iphone、ipad在内的电子产品订单,却没有足够的货品储备,加上市场缺货,也是引发投诉的原因。

  从市工商部门提供的资料来看,大多投诉主要还是发货慢的问题。

  “太慢了,我18天前下的订单,现在还说在配货,买特网的配货速度太慢了!”这是不少买家对买特网的抱怨。

  据了解,买特网温州总部有两间仓库,面积有一千来平米,在全国还有50多处小型分仓,在上海有一个总部仓库。虽有自己的仓库,但记者发现库存量并不大,而且货物并不是全部由仓库里发出的,还有一部分依赖于经销商的供货。

  据知情人士透露,买特网主营的是3C产品,即电脑、手机、数码,主要依赖外地经销商供货。包括iphone、ipad在内的很多3C产品都是从北京经销商进货,再出售给消费者。远水难解近渴,由此经常发生断货的情况。此外,3C产品的价格浮动大,也是造成货源不稳定的原因之一。以近期iphone降价为例,一些经销商为了不丢失利润,停止向外抛货,买特网的货源就受到影响,甚至开始断货,于是留给消费者的便是遥遥无期的等待。

责编:梁霄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