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

往期查看

蒙牛:下一站营养饮品?



  一家尚在建设还没投产的企业,竟成为蒙牛的收购对象。1月6日,蒙牛与雅士利联合发布公告,雅士利将郑州工厂以3.7亿元的价格出售给蒙牛与北美食品巨头WhiteWave Foods Company组建的合资公司,两家公司分别占51%和49%的股份。

  惯于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蒙牛,这次打的什么主意? [ 详细 ]

最新报道

蒙牛联手国际巨头发力营养饮品

蒙牛联手国际巨头发力营养饮品

  在联手丹麦乳业巨头爱氏晨曦后,蒙牛再次与国际乳业巨头合作。昨天,蒙牛和雅士利联合发布公告,称蒙牛和北美食品巨头WhiteWave已组建合资公司,与此同时,合资公司还将以3.77亿元收购雅士利郑州工厂,这标志着蒙牛将发力营养饮品业务。 [ 详细 ]

记者观察

液态奶疲态尽显

液态奶疲态尽显

  曾经的液态奶巨头,如今增长乏力。

  这一点从蒙牛公布的报表中可以看出。蒙牛乳业2013年8月29日在香港发布的中期销售业绩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蒙牛营业收入完成206.680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净利润7.495亿元,同比增长16.3%。虽然利润增长值很高,但绝对数较低,净利润率仅有3.62%,与此前一直保持在5%以上相比,明显缩水不少。

  蒙牛的发展模式多是外延式扩张,依靠并购做大盘子。相较于公司总体规模的扩大,其利润的缩减更为惊人。近年来,奶源价格、各环节制造成本、人工成本、推广成本等都有大幅上涨,加之高端奶粉、液态奶受外企挤压,利润一路下滑。受限于奶源,再依靠简单的产能扩张难以为继,到海外找奶源,进军高利润的高端产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成为奶企的不二选择。

蒙牛动作频频

  2013年4月10日,蒙牛与新西兰国有企业Asure Quality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探索成立食品质量安全第三方独立认证机构。蒙牛试图通过合作,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食品质量安全认证覆盖到乳品行业的全产业链,以重树国产乳品信心。

  2013年5月8日,蒙牛收购现代牧业20.44%股份和6.48%股份,从而成为现代牧业单一大股东。此笔收购使其奶源供应得到加强。

  2013年6月19日,蒙牛乳业收购雅士利。此次收购,无疑将大大加强蒙牛在奶粉市场的竞争力。

盯上营养饮品市场

  传统的乳制品似乎难以满足蒙牛的胃口了,这一次,它又盯上了风生水起的营养品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被蒙牛和外资公司联合收购的雅士利郑州工厂主要从事营养产品制造、包装及经销。虽然尚未完工,但是其生产范围与蒙牛合资伙伴的重合并非偶然,蒙牛进军营养饮品的意图表露无遗。

  WhiteWaveFoods Company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坦言,中国营养品规模高达数十亿美元,和蒙牛合资可以快速进入中国市场。蒙牛也称,收购有利于公司进入营养饮品市场。奶业专家陈渝分析,奶源紧张限制乳制品企业的发展,蒙牛发展植物性蛋白饮品、植物性蛋白和乳蛋白交叉饮品,可以减少对生鲜乳的依赖,使奶源问题对企业的影响降至最低。但是如何打造差异化的新产品,如何使新品为广大消费者认可,这家新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闻背景

  继2013年6月收购并控股雅士利国际,创下中国乳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后,蒙牛整合市场的一系列收购仍在继续。

  1月6日,雅士利国际控股与蒙牛乳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雅士利以3.77亿元的价格,将雅士利(郑州)营养品有限公司的100%股权出售给蒙牛投资与美国包装食品和饮料公司WhiteWave Foods Company(以下简称WhiteWave)香港子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蒙牛及WhiteWave将通过合资公司收购雅士利(郑州),公告显示,该公司由蒙牛持股51%,美国乳制品生产商WhiteWave持股49%。

  据了解,雅士利(郑州)的主要资产为一间位于河南省的工厂,目前正在建设之中,将主要从事营养产品的制造、包装及经销。公告称,此次出售事项将使雅士利及蒙牛得以专注于其各自的主营业务,即雅士利的奶粉产品生产和销售,及蒙牛的液态乳制品生产和销售。 [ 本网综合 ]

营养饮品市场风头正健

  目前我国人均饮料消费量大约70kg/年,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90kg/年。仅豆类饮品的市场潜力就不可小觑。美国近年来豆奶消费年均增长率达到14.3%,价格比牛奶高1/3;台湾的豆奶和豆浆人均消费量合计达到5公斤;韩国豆奶的人均消费近4公斤;日本豆奶销售额超过牛奶的增长速度,人均消费接近2公斤。

  《中国饮料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饮料总产量将保持12%-15%的年均增长,植物蛋白饮料可能达到30%。某香港豆奶品牌中国区负责人袁杰介绍,尽管2012/2013财年经济增长放缓、工资及生产成本不断上涨,公司达到预期盈利目标,销售收入净额为40.51亿元,年增9%,毛利更是高达48%。

  此外,娃哈哈营养快线2012年销售额200多亿元,王老吉销售额40亿元,加多宝销量200亿元,利润率远远高于普通液态奶,营养健康饮料已经成为我国饮料市场的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