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往期查看

中石化“开门迎客”


  2月19日,中石化发布消息,拟吸引民营资本参股加油站,引起资本市场一片躁动。第二天,包括中石化在内的油改概念股有11只涨停。此次中石化宣布,民营资本参与加油站业务参股比例不超过30%。 [ 详细 ]

最新报道

中石化资产注入承诺未兑现 五年承诺期限倒计时

中石化资产注入承诺未兑现 五年承诺期限倒计时

    近日,中国石化发布关于承诺履行情况的公告称,经自查,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中国石化集团正在履行的承诺事项主要有三项。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石化集团2010年承诺在5年内将存留的炼油业务注入中国石化,如今,距离承诺到期还有一年。 [ 详细 ]

记者观察

中石化“分蛋糕”

中石化“分蛋糕”

  此前,资源、基础性行业多掌握在国有企业手中,民营资本受限较多。2010年民营企业发展新36条“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曾有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石油行业的论述,但是收效不大。垄断行业玻璃门现象突出:看得见,进不去。

  加油站是中石化一个重要利润来源。截至2013年6月30日,中石化A股营销及分销收入7328亿,占总收入51.78%;利润总额411亿元,占比20.38%,毛利率5.61%。综合中石化近3年业绩,营销及分销收入比较稳定,总收入占比超过50%,利润占比维持在20%-22%之间。

  此次引入民资的重大改革,普遍被认为是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大举措。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加油站民资参股当属重大利好。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民间资本规模增长迅速,民营企业实力跃上新台阶。但是,民营企业在石油行业经常遭遇油源问题。加油站业务尽管只有30%放开,但中石化体量庞大,民资参与有很大空间。

  西南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商艾华介绍,中石化在成品油销售这个竞争性环节放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具有示范意义。在整个石油石化业务中,盈利状况比较好。中国石化吸引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这一业务,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具有积极意义。

民资参股价值何在


    中石化拥有全国最大的油品零售网络,旗下有3万多个加油站和1.7万家易捷连锁店。

  而销售板块引入社会资本后,中石化的市场价值将被重估。银河证券裘孝峰分析,中石化成品油销售板块近年利润一直维持在400-450亿元之间,按照目前A股石油板块10倍PE估值,成品油销售可达4000亿元市值。目前中石化总市值不到5500亿元,引入民资之后,中石化将迎来资产价值重估。

  更多专家对引入民资之后带来的经营模式变化也给予厚望。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张斌认为,加油站引入民营资产,国内成品油垄断局面将被打破,经营模式将更加灵活,成品油的市场化进程会大大加强。如果能够引入互联网企业,充分挖掘移动支付、物联网等潜在价值,想象空间将更大。

  但是,如何防止开放变成圈钱游戏,担忧的声音同时存在。因为中石化资产价值巨大,此次开放民资进入加油站并未列出详细路径。即便民资入股,以目前的股权结构,民资在经营、决策上能有多少发言权还是个疑问,以多元股权结构推动效率、模式改进也非一朝一夕之功。

  四川民企富临运业的命运也许诠释了这种担心。2010年,富临运业与中石化合资成立公司,经营成品油的零售及配送,共同经营旗下两家加油站,其中富临运业占新公司70%的股权,中石化占30%。到2014年2月20日,富临运业控股比例已降到30%,公司还处于亏损。

  另一个争议点在于,未开放最赚钱的上游勘探、中游炼油环节。

  截至2013年6月30日,中石化A股炼油收入6442亿,在总收入中占比45.52%,利润占比41.75%,毛利率达13.07%,是终端利润的2倍多。利润最为丰厚的是勘探及开采,虽然收入1172亿,不到销售总额的1/6,但利润贡献却达到32.45%,远超前者,毛利率达到惊人的55.83%。这些最赚钱的领域并未向民资敞开大门。

改制的启示

  英国国有石油企业的改革路径,对中国来说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上世纪70年代,英国经济持续低迷,被戏称“欧洲病夫”,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开始对国有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改革,其基本措施是私有化及股份制改造,英国石油公司在第一阶段被股份制改造,通过IPO的方式实现私有化。私有化之后的BP,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效率大大提高。

  在改制过程中,BP有意设计程序以扩大持股范围。如果小型投资者愿意购买按比例配售的其他股份,那么他们可确保获得100股股票;愿意持股3年的小投资者在3年持股期满后还能获得10%的“红股”。还有,购买BP股份的投资者无须在购买当日付清全款,他们只需支付“申请”款项即可分享全部分红,剩余的价款可以分两次在12个月内付清。最后,公众可以按市价进行少量折扣后的价格购买股票。

  英国石油市值按照1987年汇率约为120亿美元,截至2014年2月24日,总市值1535.06亿美元,飙升12.8倍,在世界石油市场保持强劲的竞争力。

  由于中石化对于民资进入加油站没有详细方案,面对这份诱人的“大蛋糕”,民资尚处于研究、观望阶段。中石化此举能否破解民资进入垄断性行业的“玻璃门”,仍待观察。

相关新闻


    2012年6月,吕大鹏接任中石化新闻发言人一职。这一年中石化的负面舆情调查显示,2012年媒体关注中石化的信息总量是55万条,平均每天有1522条,这其中负面的占到42%,“就是说平均每天有639人次在骂中石化。我刚接任新闻发言人,感到‘压力山大’”。吕大鹏说。

  吕大鹏表示,公开透明已经成为新时代企业尤其是国企的企业文化。一年多来,中石化逐步按照信息公开透明的思路推进。到目前为止,正面信息大约占到90%。 [ 北京青年报 ]

媒眼

民资敢不敢接“橄榄枝”


    问题在于,中石化虽率先抛出了“混合”的橄榄枝,但民资敢不敢大胆接却又面临纠结。纠结一: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已实施一年,通过提前“囤抛油”手段赚取“额外批零暴利”的空间已荡然无存。纠结二:随着民资进入,进一步摊薄批零业务利润,如果民资进入比例接近允许进入之上限,批零业务会否变成鸡肋?纠结三:包括诸如马云、马化腾这样的资本新贵,都撬不动参股中石化的“资格之门”。民资想参股,先得抱团组建“超级基金会”,可民资抱团从来就没有做到过彼此没有“二心”。此外还可能有纠结四、纠结五……民资敢不敢接中石化抛出的“橄榄枝”?答案还真不简单。

——北京青年报

中石化引入民资存三悬念


    对于此次中石化打响的央企改革第一枪,很多人关心的是,在抛出整体原则性框架后,具体落实方案上仍有三大悬念待解——何种方式引资、接盘方是谁、引来的资将投向何处。

  对于如何引资,有业内人士猜测,或涉及两个过程:首先,中石化要对油品销售业务进行重组优化,在此过程中,一些在其看来不够好的资产或需要民资接盘;其次,重组后整个销售业务打包,再引入民资,至于是直接折成股权还是通过股份增发,值得探讨。

  而接下来又涉及另一个重要问题:谁来接盘?瑞银证券分析师严蓓娜认为,由于中石化出售的资产利润稳定且资产规模大(资产可能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所以交易对象或有限。

  中石化拥有全国最大的油品零售网络,拥有3万多个加油站,1.7万家易捷连锁,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其强大的网络价值并未得到充分挖掘,存在很大增值空间。

——中国证券报

改革的制度红利逐渐释放


    业内人士人士分析,这一举措的意义绝不仅仅局限于能源领域,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明确,将在国企改革中发展混合所有制。中石化放开下游销售业务,是这项改革的破题之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不仅仅是扩大它的资本财源,民营资本、社会资本进来还能够对它建立现在企业制度,对提高它的经营效率可能还会有帮助。

  陈永杰:进一步发展的话,竞争性领域应该进一步放开,垄断领域当中的竞争环节,比如销售、炼油就是竞争环节,勘探现在还是属于垄断环节,开采也在相当程度上是垄断环节,而这些东西实际上也是可以放开的,四个环节都可以拿出来,而且不要局限于30%,可以进一步扩大。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认为,中石化放开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打响了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改革力度之大远超预期,欲将对股票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杨海:在2014年,可以说改革的制度红利开始逐渐释放,这也就是说,资本市场今年的制度红利,已经拉开了序幕,首先开启的就是垄断央企这一块的国企改革,它带给市场的影响力还会逐步深拉,绝不仅仅是目前的油气企业,可能今后还会涉及到更多的垄断企业,比如电力企业、电信企业、银行业等等。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