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往期查看

汉王科技要做空气净化器?


  在1月14日召开的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协委员、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建宣称,公司正在研发室外大型空气净化器,刘迎建称:“通过设计模型,在300多平方公里、30米高度的大气范围内,一台室外大型空气净化器有每小时1万立方米的净化能力。” [ 详细 ]

最新报道

汉王科技确认大型室外空气净化器试制完成

汉王科技确认大型室外空气净化器试制完成

    公司公告称,近一年来,汉王科技开展了针对空气监控及治理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并已经形成相关核心技术,申报了发明专利;大型室外空气净化器的样机已试制完成,但该样机尚处于净化能力的效能验证阶段,还未批量生产。 [ 详细 ]

记者观察

雾霾助推空气净化业绩快速增长

雾霾助推空气净化业绩快速增长

  汉王此举与雾霾天气直接相关。近年来,我国受雾霾天气影响渐趋严重,最大规模一次发生在2013年1月30日,全国有130万平方公里被“毒雾”笼罩。此后,国家及相关各省市纷纷出台治理雾霾措施,力度空前。

  与此相呼应,国内上市公司中的PM2.5概念在2013年也大幅上攻,股价普遍翻番,成为2013年度热度最高的板块之一。其中,创业板空气治理公司三维丝2013年9月30日的公报显示,公司业绩增长328%;股价从7元一路飙升至35.86元。另一家公司龙净环保的股价从2013年1月4日最低8.61元,到10月25日最高涨至40.55元,年度业绩预增40%以上。

消息一出 汉王科技涨停

  正是源于对空气净化业绩快速增长的预期,在刘迎建于1月20日宣称进军空气净化市场的消息一经传出,汉王科技在A股大跌的黑色星期一冲击涨停,涨幅最高达9.76%,最终以7.38%报收。

  

专用电子阅读设备没前途 汉王科技谋转型

  “电子阅读是世界趋势,但是我国的专用电子阅读设备没有前途,”这是资深IT人士谢文的判断。“阅读的趋势从美国市场可以看出来,美国现在有一半是电子阅读,中国稍晚,但去年的纸质书本销量已经在下滑,电子阅读兴起,甚至有人用手机看几十万字的小说。”

   从2011年开始,汉王科技逐渐削减电纸书的占比。2013年6月30日公司半年报显示,电纸书销售收入1512万,仅占公司总收入10.81% 。与此同时,公司主打的人像识别、OCR(文字识别)产品线、手写轨迹产品线等处于推广阶段,从2011年9月30日以来的9个季度,汉王科技营业收入在增加,亏损局面一直未能扭转,2013年9月30日,亏损达7154万元。

  既然此路不通,就另寻它路。可以看到,汉王始终在调整主业,寻找更有前景的产品和市场。但室外空气净化是一片蓝海吗?答案尚未揭晓。

相关新闻
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现状
  • 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现状

  空气净化器进入中国市场已多年,但在2012年以前,都是一些新装修房子的消费者购买。“突然出现的灰霾天气让几乎死掉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得到暴增”,国内某知名家电企业负责人称。

  在几年前,随着洋品牌空气净化器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一些家电曾经也成立了空气净化器事业部,但由于连年亏损,很多厂商最后只好把该事业部转型做加湿器和电暖气。

  来自中怡康的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空气净化器销量为112万台,到2013年暴增到240万台,同比增长达到了90.5%。同时,中怡康预计,空气净化器(含配件)从2013年至2020年累计市场销售额可以达到56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

  “很多消费者认为洋品牌净化功能好,一些不知名的小品牌又以非常低的价格抢生意,国产大品牌几乎成了‘夹心饼干’”,万家乐空气净化器事业部总经理刘诗锋如此感叹。

  目前TCL、格力、万家乐等国内家电企业都进入了空气净化器行业。刘诗锋表示,希望国家相关标准能及早出台,这样不但可以让一些不达标的产品退出市场,也能让消费者买到性价比高的产品。 [ 本网综合 ]

媒眼

门槛低产值高 众商家争抢“大蛋糕”

  随着人们对空气质量关注度的提升,空气净化器近两年来成了家电卖场和购物网站的明星产品,产业翻着番地“爆发式增长”。

  有研究认为,“十二五”期间,空气净化器产品、检测等年产值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

  目前,国内外众多厂商正积极争抢这块“大蛋糕”。面对这个似乎“猪都能在天上飞”的行业,新的厂商还在不断加入。1月上旬,一家生产鼠标的IT企业,在北京高调宣布进军空气净化器市场。

  “目前,不少空气净化器存在价格虚高的现象,利润率很高。一台成本几百元的净化器,可能卖到几千元钱。”宋广生说,“计算机、冰箱、空调等成熟行业,同样品质的产品价格差不多,但净化器行业价格起伏很大。”

  红火的空气净化器行业,存在质量良莠不齐、虚假宣传盛行、标准不硬不全等问题,亟须加以“净化”。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