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

往期查看

“京东白条”动了谁的奶酪


  京东前不久高调推出消费者信贷服务“京东白条”,据京东方面称,白条是针对会员的一种增值服务,此服务可实现“先消费,后付款”的全新支付方式。“白条”用户最高可获得15000元信用额度,第一批获得京东白条试用的用户有50万个名额。这是京东布局互联网金融的第二阶段,此前京东已推出针对卖方的小额信贷“京保贝”。 [ 详细 ]

最新报道

京东购物可打白条 最高可获得15000元信用额度

京东购物可打白条 最高可获得15000元信用额度

    12日,京东集团宣布即日起上线公测面向个人消费贷款的“京东白条”业务,通过对消费者的信用评估,白条用户最高可获得15000元信用额度,在京东购买商品,可选择最长30天延期付款,或者3-12个月分期付款等两种不同消费付款方式。 [ 详细 ]

记者观察

“白条”怎么玩?

“白条”怎么玩?

  所谓“白条”是一种网购信用产品,根据目前的观察和体验,其功能与传统的银行信用卡相似,京东用户可进入京东页面在线申请,填写登记相关信息并提交后,京东先对用户的消费记录、配送信息、退货信息、购物评价等数据进行风险评级,每个用户将获得相应的信用额度,最高1.5万元。选择最长30天延期付款,或者3至12个月分期付款两种消费方式。

  表面看,“白条”与阿里巴巴去年试水的信用支付类似。阿里巴巴的支付宝信用支付体系,是先根据用户交易数据进行授信,信用额度可用淘宝等购物支付,用户需要在还款日之前还款,最长可获得38天免息期。支付宝向已签约的商户每笔信用支付交易收取服务费,其费率与信用卡大体一致。

  但将两者的资金来源进行对比,就会发现不同。阿里巴巴的信用支付资金来自合作银行,而京东白条的贷款,则来自京东自有资金而非银行。京东SEC文件披露了截止2013年9月31日的财务数据,在现金流一节中,京东账面现金由2009年的约1亿元迅速增加至2013年三季度末的88亿元,5年增幅达到80余倍。

京东的考量

  京东高层日前称,京东下月将推出互联网理财服务,对接产品包括货币基金和多种投资标的。也就是说,京东将加入互联网理财大战,只不过先是从消费领域下手,但类似余额宝的产品显然也在京东的考虑之列。

  业内对“京东白条”在刺激消费方面的预期有理由保持乐观,京东本身也对这一举措的预期很有信心,而白条产品的推出及市场反应,又有助于提高准备上市的京东的估值。京东上线仅一个月的“京保贝”,目前放贷规模已高达1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试用白条的50万公测用户来算,在都能拿到满额授信的情况下,金额即为75亿,一个月能够产生的利润超过2000万,即便只有一半,利润也能够超过千万。不过,京东在研究客户的需求和偏好方面,还需要投入精力。

风险可控吗?

  京东坦诚做金融并非其长项,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京东对涉入互联网金融的描述是“如履薄冰”。京东坦诚,“我们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经验非常有限,如果资产发生显著恶化,可能对我们的业务以及运营及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京东在此方面面临的另一个风险是,随着贷款规模的不断增大,对贷款组合的管理能力将会对网络融资业务产生显著影响,因为贷款组合的整体质量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市场无法预见的,诸如全球经济放缓、流动性变化或者信用危机的增长等,这些都会对京东的业务、运营以及流动资金,包括供应商、客户等产生影响。

银行或面临压力

  阿里巴巴当初推出信用卡支付业务,就有评论猜测其是否会对传统银行信用卡业务造成冲击,不过马云表示,并无推翻传统的意图,只是要重建一个属于阿里的金融信用体系。当时的分析也认为,阿里巴巴的信用支付体系,不过是对银行信用业务的一个补充而已,且其交易费用对银行也没有太大吸引力。但这次京东推出“白条”产品后,业内反应却大不相同,主要是其资金来源和相关费用方面,比起传统银行信用卡都有明显优势。

  有银行从业人士表示,类似京东“白条”这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肯定是动了银行的奶酪,在目前互联网金融整体的强劲风头下,尤其是这种产品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很大,其未来发展应当被看好,但由于本身体量不大,对整体的传统银行信用卡业务,暂时还算不上有多大影响。也有银行信用卡业务人士表示,互联网虚拟信用卡对消费者来说确实有传统信用卡不可取代的便利之处,如果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地盘被互联网金融蚕食,则将大大影响到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目前,银行卡收入占到了银行全部中间业务收入的50%以上。

   互联网金融产品革命性的变化和快速发展的势头很值得关注,其前景不可小觑。从大的背景来看,在目前宏观消费环境好转的情况下,政府对大众消费零售额的期望值在不断提升,因而可能会积极支持这种更有利于刺激消费的产品形态发展。互联网消费渠道、销售手段和业态方式的创新,都会获得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当然,监管部门也会密切注视互联网金融业整体的发展,相应的态度也极为重要。

相关新闻

  自春节期间提交赴美IPO申请,京东再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但目前市场对其估值却分歧巨大。有投资机构认为京东目前的估值在450亿美元左右,如果考虑到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快速的发展趋势,和京东的市场地位,其估值很有可能突破500亿美元。但也有机构给京东泼了冷水,认为根据目前京东的财务指标,其合理估值只有200亿美元左右,甚至更低。更为关键的是,京东的经营前景不容乐观,可能无法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京东的估值一直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但由于此前京东一直未披露公司详细的财务数据,外界很难对其做出估算。目前,有乐观的市场机构认为,根据其快速增长的营收,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京东的估值将有望达到450亿美元左右。如果考虑到京东即将展开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以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增长,京东的估值很有可能突破500亿美元。

  也有不少第三方机构给出了京东较为保守的估值。美国投资者网站theStreet.com分析文章认为,对比当当网、唯品会等已上市的中国公司市值,京东的合理估值应在200亿美元的水平。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则更为悲观,据他介绍,京东计划融资15亿美元,如果以上市公司通常20%到30%的公开发行股数占比估算,其IPO后的市值可能也仅为75亿美元左右。

  多数给予京东保守估值的投资者表示,京东糟糕的财报数据使投资者对其经营前景充满疑问,可能无法在IPO时点燃资本市场的热情。

[ 经济参考报 ]

媒眼

京东豪推“京白条” 上市前景仍画问号


    行业内人士表示,这相当于京东在自己体系内发了一张虚拟信用卡。与此前阿里信用支付贷款来源于银行不同,“京东白条”贷款来源于京东自有资金,消费金额将计入应收账款,采用调整账期的方式完成贷款流程。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京东白条”并没有在京东体系之外拓展额外资金,动用的是京东自身的现金流,不涉及垫资,依照招股书2013年前3季度,京东现金流及其等价物为88.12亿元。按照“京东白条”限定每人信用额度为1.5万元计算,京东维持自身的供给面临严重考验。

——时代周报

“京东白条”背后是一盘很大的棋

    “京东白条”上线,可以说是刘强东在2013年强化金融战略的一个落地,并与“京保贝”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金融产业链,分别为供应商和消费者提供小额微贷服务。

    显而易见,推出“京东白条”和“京保贝”不过是京东金融蓝图上迈出的第一步,也可以说是试水。由于金融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撑,以及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京东目前在自己生态圈推出的金融服务,是为将来向生态圈外的拓展打基础。这一步,京东必须走好,才会有明天的金融蓝图。

    毋庸置疑,京东在金融领域已经布下了一个很大的局。年前推出的“京保贝”,年后刚刚推出的“京东白条”,不过是刚刚布下的两枚棋子而已。至于“京东白条”背后的这盘棋有多大,或许不久之后我们就会看到。

——价值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