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掌上烽烟(20100606)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 陈伟鸿:
    谢谢各位光临,也欢迎电视机前的您,每周此刻来收看我们的对话。
    今天这期对话的主题是阅读,在今天节目现场,我也准备了几本书,大家可以看一看,这是颇有历史和年头的竹简,这个呢是线装的书,还有一本应该是我们现代人最熟悉的印刷品,我们的纸质的书。之前我看到过亚马逊发布的一个报告,这个报告当中它说到,2009年人们通过电子阅读的方式所掌握的信息量,已经远远地超过了从传统读物上掌握的信息量,也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之下,所谓的第四种书——电子书也已经应运而生了,它于是在人们的阅读生活和现在的电子产品市场上掀起了不小的掌上风云。

(播放短片)
解说:
    随着电子阅读的兴起,中国电子书市场出现了井喷的现象。一年前,只有汉王、方正等五家公司介入这个市场,而一年后的今天,仅在北京电子市场你就能找到60多个不同品牌的电子书,目前已经进入这个市场的厂商达到100家。除设备制造商外,内容提供商、运营商也纷纷杀入这个新兴行业。
    2010年3月10日,盛大文学推出“一人一书”计划,两个月后,中国移动宣布,将投资5亿建立手机阅读基地,并推出G3品牌电子书。电子书市场的硝烟已是扑面而来。

主持人:
    也许生活当中的很多人现在都已经感受到了这样扑面而来的掌上风云。今天呢,我们也为大家请到了几组势力,他们是谁呢?他们在这样一个电子书的领域当中究竟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还是请他们来做一个自我介绍,好不好?
钟天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
    我是来自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的,中国移动的电子阅读基地就设在浙江公司。
刘迎建(汉王集团董事长):
    我是汉王科技的刘迎建,现在我们公司在大力地推广电子书。
侯小强(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
    我是来自盛大文学的侯小强,那么盛大文学是一家版权公司,目前拥有像起点中文网,这样的文学网站有七家,还有四家出版公司。
主持人:
    欢迎你们的到来。
    这三位他们的身后其实都是代表了一个巨大的方阵,包括了我们的运营商,包括了我们的硬件的厂商,还有内容商,当你们三位坐在这儿的时候,我想很多人跟我的感受可能是相同的,这就是一个全新的三国演义即将展开。你们可以各自来判断一下,自己到底是属于吴国呢,还是魏国呢,还是蜀国呢?
钟天华:
    我选刘备吧。
主持人:
    您是先下手为强。
钟天华:
    对。
刘迎建:
    我选曹操。
主持人:
    侯先生,我先要问您的问题是,您这是没有其它可选的一个选择,还是您真的就本来就想选孙权?
侯小强:
    本来就想选吧。
主持人:
    大家很想知道,为什么你们会做出这样的一个选择呢?
钟天华:
    三国,魏、蜀、吴三国可能是分别代表天时、地利、人和,那咱们中国移动现在有5.4亿的用户,刘备比较代表人和吧,所以我想我选择刘备。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