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张志勇《对话》现场回答:做李宁CEO用了十天考虑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7月18日晚22:2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陈伟鸿 《对话》栏目主持人
李宁    李宁公司董事长
张志勇  李宁公司CEO

    陈伟鸿:张志勇在你的眼中,你觉得李宁刻意淡出公众的关注是不是你的到来有关系?

    张志勇:我觉得我可能也是一个代表,职业经理人代表,我觉得很长时间李宁一直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想把整个团队往职业化推动,我觉得这是迟早的事情,可能以后还有一个李志勇都可以。

    陈伟鸿:对于张志勇来说,李宁要你担任CEO这样的一天对你来说是不是有一天突然?你对这个细节还有印象吗?

    张志勇:回忆起来应该是2004年6月份,我们要上市,那时候也不是特别意外,因为2002年我已经开始负责整个品牌的运营工作了,2004年在北大校园,那时候我和李宁在那儿有一段学习,经常回去,他跟我说公司董事会决定要上市,你能不能担任公司的CEO,看看你有什么想法。其实我当时听了以后,应该是想了大约几秒钟,我说这样,给我十天时间想一想。按真的给了十天的时间。

    陈伟鸿:当时看到李宁的表情了吗?

    张志勇:李宁永远是这样,再怒也不可能跟你拍桌子。

    陈伟鸿:李宁当时跟你提出十天的考虑时间你觉得意外吗?

    张志勇:也不是很意外,但是他也不能答应我。

    陈伟鸿:这位置这么重要?你居然提出要考虑十天?

    李宁:也不是,就是承诺的事情他会努力去做,其实应该讲,公司也在一步一步进步,我也是在一步一步进步,一个本土的公司随着你的业务扩展,你的目标不断做大以后,你面临的挑战压力,你想更上一层楼,各种方面都是挑战,你要必须学习,包括我本人也是一样。所以对一个CEO的能力和他的一种作用,以及公司治理结构,因为我们当时面临要上市,其实在海外上市,对一个公司治理结构的彻底改变,可以说调到从一个更经验化的,传统的国内本土的企业,民间企业,变成一个现代企业管理模式来治理这个公司的时候,其实我也不是十分熟悉的,也要学习的。所以当时我更多的是对张志勇的一种信任,更多是对他一种信心。而且这种信心是什么?就是基于前面讲的,勤于学习勇于实践的信心,你有了好目标,你就有能够像登山一样一步一步登顶峰。

    陈伟鸿:张志勇当时提出十天的考虑时间,你是不是有些担忧?担忧什么?

    张志勇:因为很多利益点是因为自己才跟别人连接,当时我多考虑一点没有错,当时我的想法是我当了上市公司的CEO如果说在后面的时间里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觉得有点压力,因为每个人的职业还有名誉问题,这是我非常非常看中的,所以我花了十天时间想一想,竞争,整个市场,看看有没有机会,如果大机会没有问题的情况下就可以做一做,尝试一下。

    陈伟鸿:这是对张志勇的一个考验,当时你经过了十天的考虑之后,自己主动找的李宁,还是李宁说十天到了,我们再次碰面?

    张志勇:我们约定好的。

    陈伟鸿:十天之后见面的时候,你开口说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张志勇:我这个人还是比较简单,比较直接,就是说我愿意接受这个职位跟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