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做客《对话》谈如何留住人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8月8日晚22:2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陈伟鸿  《对话》栏目主持人
王  荣   深圳市委书记

       陈伟鸿:假设我就是深圳急需的人才,我现在有一个实际的问题需要您来解决一下。其实我的选择就在深圳和另外两个城市之间,这两个城市不是北京和上海,是您更熟悉的无锡和苏州,我想去苏州的原因,是因为苏州的生活成本没那么高,而且当年推出的“姑苏计划”,“人才公寓”都让我的生活成本和工作成本没有那么高,我想去无锡的原因,是因为我知道无锡对高端人才有“三个一百”的政策,他可以拿出一百万来给我安家,拿出一百万给我做科研,拿出一百万给我做购房补贴,您说我是留在深圳呢?还是去苏州?还是去无锡呢?

       王  荣:你这个问题确实是给我使了一个难题。我想这三个城市,可以说都是中国最好的城市。但是呢,从创新、创业的环境条件上来讲,深圳因为经历了30年的特区,改革开放也比较早,它确实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前发优势,但是我感觉到苏州和无锡,过去一段时间确实也很快,而且他们也有很多吸引人才的杀手锏,构成深圳强有力的竞争。但是我想,一个人才到底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城市,前面我讲了三个方面的条件,一个是发展的机会,再一个是生活的质量,再一个是生活的成本。那么作为一个人才,他完全可以通过这三方面条件的组合来决定他的选择。

       王  荣:说到人才,确实现在是竞争相当激烈。国家现在也发布了人才发展规划,各个地方也在贯彻落实。深圳作为一个特区,曾经创造了孔雀东南飞的现象。我觉得人才要想吸引他,其实主要是取决于三个方面的条件:一个是发展机会。第二是生活质量,第三就是生活成本。我们要考虑的人才的更多的集聚,又要解决大家想来,但是又来不起这样的矛盾。

       陈伟鸿:在深圳的常住人口可能有1400多万,但是实际上户籍人口只有200多万,很多人觉得我在深圳呆了20年还不是深圳人。

       王  荣:那么这样一个社会人口倒挂确实产生了很多的问题,我想我们的思路无非是两个:一个是提高户籍人口的比重。第二,弱化和户籍挂钩的一系列的社会福利制度,这个可能是我们在思考户籍政策和户籍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