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PE行业领军者做客《对话》谈中国PE面临的长期考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6: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8月15日晚22:2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陈伟鸿  《对话》栏目主持人
熊晓鸽   IDG资本创始合伙人
张懿宸   中信资本首席执行官

    中国的PE(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正值盛夏时代,但是在中国的PE刚刚起步的时候,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几位PE行业的领军人做客央视《对话》栏目,探讨中国PE行业面临的长期考验。

    陈伟鸿:你们觉得难成功的难,难在什么地方,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看上去很容易,实际上很难,出现在PE这个行业?

    张懿宸:举一个例子,在PE行业,在中国的整体开始时间并不长,在第一中间留到今天的,熊晓鸽可能是硕果仅存的一个,从90年代开始做PE或者做VC的人,我们从90年代开始做投行,这些人我们都熟悉,直到做到今天的基本上找不到,互联网的热浪在90年代末带动了一批,这批中间有相当部分还在,但是再过十年,是不是这中间很多人踩错了一次点,在市场的最高峰进去了,那么集不起来下一个基金,可能就完了,所以说PE行业说起来可能不见得像赵令欢说得那么惨烈,但是事实上应该是很难成功的一个行业,如果钱这么容易赚,大家都去赚。

    熊晓鸽:一个基金做下来,必须有七年的磨炼,才能成功。刚才谈到一个东西,为什么5到7年,很重要一点,做一个基金,一个基金一般十年,到五年左右还没有结果,或者七年还不出效果,后面拿不到钱了,所以无以维继。做投资看着花钱很痛苦,但是要满世界融钱,因为前面挣了钱,才能有回报,才能有更多的钱给你。我们在深圳起步,1992年、1993年开始做的时候才两千万,现在做了30亿美元,这样一步一步熬过来,中间最重要的一点、不容易的一点就是我们这个团队管PE的钱的这些人,最重要的是学习,这个学习每一个市场可能在哪个行业、哪个团队能把一个公司在今后的三到五年做到很大,这个判断很难,所以要花很多时间学习。所以如果把PE的市场,我刚才谈到一个担忧,很多人把它当做炒股了,好像很短就能收到成果,这个比较难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