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林毅夫的世界时间(20101212)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4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hannelId 1 1 1

    林毅夫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姚 洋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叶 檀 财经评论员

    王志强 上海城建投资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

    主持人(陈伟鸿):

    好,谢谢各位,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我们今天的《对话》。

    今天《对话》为大家邀请到的这位嘉宾,他在生活当中特别特别的忙碌,他说生活当中他最烦恼的一件事情就是时间不够用,因为一天只有24个小时,他却希望能够跑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所以在他的工作日程表上调整时差成为了一件最经常做的事。从北京到华盛顿,从华盛顿到南非,他必须要在不同的时区当中迅速地来做切换。他是谁呢?我们先从大屏幕的短片当中来认识一下他。

    解说:

    31年前,他从台湾来到大陆,在北大攻读经济,三年后他远渡重洋,是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教授在素有现代经济学大本营之称的芝加哥大学深造,五年后他学成归国,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位从西方学成归国的经济学博士,并创立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2007年他成为第一个登上被誉为国际经济学界顶级讲坛的英国剑桥大学马希尔讲座的中国学者,时隔半年他就被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任命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高级副行长,他就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他是世行成立65年来第一位担此要职的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学家。

    主持人: 刚才大家在我们的短片当中已经见识了他的风采,现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请上我们今天这期节目的嘉宾,来自世界银行的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掌声有请。

    您好林先生,欢迎您,来,跟所有期待您的朋友来问候一下,好不好。

    林毅夫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见到大家。

    主持人: 所以我现在应该改变一个称呼,称您为林行长。

    林毅夫: 林教授好了。

    主持人:林教授好了,但是我还是蛮感兴趣行长这个头衔,到底在世行这样一个大机构当中,您担任的这样一个行长,这个官有多大,能不能跟大家介绍一下?

    林毅夫: 官嘛,其实在我内心里面从来没有当官的这种感觉,不过在一个国际机构里面,有这么样一个职位,确实要负责不少事情。一方面是行长的首席经济顾问,要对当前世界经济发生的事情,它的来龙、它的去脉解决办法提出意见;二方面,也主管世行的研究部门。

    主持人: 所以我相信在您担任了这个行长的工作之后,一定会有很多的时间是用来飞行的,飞来飞去。在世行的成员国当中一共有180个,您上任之后到现在去了多少个地方?

    林毅夫:两年多了。

    主持人:两年多,没错。

    林毅夫: 去了大概四五十个国家有了,有的去的时间比较短,像我昨天在印度是昨天上午大概是8点钟左右从华盛顿飞到越南,然后下午3点多钟离开会场,5点钟的飞机飞回国内,所以这个时间很短,有些地方去的时间就比较长一点,因为我从研究农村起家的嘛,所以到一个国家去,特别喜欢到农村去看看农民,也喜欢到工厂去看看工人,那样的话就比较长一点,有时候三天、有时候五天。

    主持人: 所以我们前面给您有一个定位,我现在觉得还是比较准确的,就是需要在不同的时区当中来切换,因为虽然身为中国人,您现在也不能完全享用中国的这个时间,也不能完全享用美国的时间。事实上对你而言,你拥有的是一个世界的时间,所以在这个世界的时区当中,我们稍后会一块来看一看,你飞来飞去的身影和你在每个地方的调研和收获,好不好?

    林毅夫:好,谢谢。

    主持人:好,我们掌声欢迎林教授入座,来,有请。

    说到林毅夫先生担任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很多人的思绪会马上回到2008年的春节这一刻,很多人都知道了,大概是在春节的前一天,您接到了这样的一个电话通知,但是他们都不知道那一刻你的心情到底是什么?

    林毅夫:接到那个电话当然是有点惊讶,因为觉得不可能嘛。

    主持人:谁打来的?

    林毅夫:是世行的行长,他先通知了我,说他决定邀请我去当世行的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因为世行过去的首席经济学家跟高级副行长,也都是从发达国家的著名经济学奖得主当中推选出来的,我作为一个在中国工作的经济学家,自己原来是没有这样期望过。

    主持人:但之前他们没有流露过任何的信息吗?

    林毅夫:之前是有一些接触,因为他到2007年,他到中国来访的时候曾经见过面,也交流过、也交换过一些意见,不过当时没有想到就是说那次等于一个面试,也没有想到说他见我的时候,是有意希望从中国来挑选一个经济学家去当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主持人:那你放下电话,你是觉得要接受的这样一个邀约还是礼貌地谢绝他的邀请?

    林毅夫:首先当然是感谢,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荣誉,不管我去不去,这对我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肯定。我想要走之前总是要思考几个方面的事情:我当时在北大还当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主任,这个工作怎么来安排的问题;二方面也要考虑到说到这么大的一个国际机构去,自己有没有能力做出贡献的问题。所以我跟他讲说那你给我一段时间吧,我考虑一下。

    主持人: 多长时间?

    林毅夫:  一个星期。

    主持人: 这一个星期反复地思量就是去或者不去?

    林毅夫: 对。

    主持人: 有没有考虑这样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他对你情有独钟?

    林毅夫: 我想最主要还是中国这30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经验、成绩有目共睹。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