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对话 >

[对话]金融的服务业使命(20101229)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hannelId 1 1 1

    郭浩达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严晓燕 北京银行行长

    洪 崎 民生银行行长

    邵全营 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农户金融部副总经理

    巴曙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刘 云 遂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

    段云松 北京什刹海商会会长

    董文标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

    艾 民 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

    杨森标 北京厦门商会秘书长

    赵 明 北京银行朝外支行行长

    靳 超 北京网元圣唐娱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

    关国光 块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总裁

    主持人 陈伟鸿:

    好,谢谢各位的掌声。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准时收看我们本周的《对话》节目。

    在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升级当中,大家可以看到,现代服务业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遇。那么作为服务业当中的一个支柱产业,同时也是服务业升级和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金融业在这当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我们《对话》和全国政协每年都举行的银行业和和谐中国的发展论坛上,金融业助推服务业的升级和发展,也成为了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在今天节目的一开始,先一块来看一看相关的背景。

    (播放短片)

    解说:

    随着中国转型升级进程的深入,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增长点,也是拉动内需、撬动结构调整的杠杆。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据了GDP的较大比重,如美国在75%左右,欧洲在60%以上,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为50%。而截至2009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到GDP比重仅为42.6%。

    在近期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把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增强经济发展协调性和竞争力列为明年经过工作六大任务之一。目前,中央正在起草的“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金融业既是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也是现代服务业的支柱行业,银行作为现代金融业的主导力量和国民经济的输血者,针对我国服务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它们又将如何规划发展路径,助推我国服务业升级提速呢?

    主持人:

    这些思考其实也是在所有的银行行长的工作日志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些思考题,在今天的节目现场,我们将请几位银行的行长代表,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他们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首先我们用掌声来欢迎来自中国农业银行的副行长郭浩达行长。来,掌声欢迎他。

    我想您能不能在这儿用非常形象的语言来告诉大家,对于中国农业银行来说,服务业到底意味着什么?

    郭浩达 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

    我在来参加这个节目以前想了好多词,我感觉这个服务业就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经济的一个引擎,但是在产业当中它确实是一个朝阳产业。

    主持人:

    我们来看看,现场有多少人跟您有同感?我发现所有鼓掌的人当中,您的掌声是最响亮。接下来我们给您两分钟的演讲时间,让我们来看一看,在农行的战略规划当中,如何让每天都能够拥有这样八九点钟的太阳,有请。

    郭浩达:

    农业银行作为一个国有大型的商业银行,在这个方面我们将利用农业银行的城乡联动的这个优势,结合城乡两个市场的特点,在支持服务业方面,我们坚持城乡并举,新老兼顾,服务创新,助推升级,推动我国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谢谢!

    主持人:

    好,谢谢,谢谢!

    好,谢谢郭行长。接下来我们马上要请出我们今天的第二位行长,来自北京银行的行长严晓燕女士。来,掌声欢迎她。

    您好,严行长。在您的眼中,服务业它像什么?

    严晓燕 北京银行行长:

    像美酒,喝完以后会使你精神愉悦。

    主持人:

    面对这样的一杯美酒,我们如何去品尝,我们还是把两分钟的时间交给您,看看北京银行的战略思考。来,掌声有请。

    严晓燕:

    北京银行成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早在六七年前我们就已经提出,要建设服务领先型的银行这样的战略发展规划。我们也以文化产业为例,在美国它的比重占到GDP的大约在25%,在中国目前仅占到2.6%。说明我们金融服务还不够,就像没有喝酒脸色苍白,喝了酒以后脸色红润,就像输血了一样。北京银行也是非常看重文化创意产业这个市场,我们也通过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对北京地区的文化创意大约有九大类的,包括影视制作、出版发行,还有艺术品交易,还有文艺演出、旅游等等,进行了金融的支持。我们相信通过金融的支持,无论是北京还是中国的文化产业,都会蓬蓬勃勃的发展。

    主持人:

    好,谢谢严晓燕行长,也请您入座。还有一位行长,他会给我们做出什么样的一个诠释,让我们用掌声欢迎来自中国民生银行的行长洪崎行长,掌声欢迎他。

    我想知道一下,在民生银行的概念当中,你怎么来诠释服务业?

    洪崎 民生银行行长:

    我认为,整个国民经济如果是一棵大树的话,那么第一产业农业就是我们的土地,工业就是我们的枝干,服务业就是我们整个枝枝叶叶。

    主持人:

    一瞬间就描绘了一个生态产业链,光合作用好像我们已经感受到了。那么具体的战略实施和战略思路到底是什么,我们把时间交给洪崎行长,来,有请。

    洪崎:

    民生银行大家都知道,是一个以非公有制为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所以民生银行它的使命就是为民营企业服务,为小微企业服务。小微企业基本上都是服务业,我可以说99%以上都是服务业。从去年9月份开始到现在,给小微企业贷款我们就有1400多亿的余额了,新增额。如果加上中小,我们差不多2000亿,就在这一年多一点的时间。但是更重要的是,对小微企业服务历来是我们融资中间的难题,我们在融资中间的一些难题中间,一方面切合市场,二方面,从风险管理和我们的成本管理机制做了很多探索。总之一条,民生银行一定要为我们的服务业的服务,融资服务,要破这个难题,为这个历史使命我们不懈的努力。谢谢!

    主持人:

    谢谢洪崎行长,谢谢您带到现场的这份信心。来,请入座。

    为了延续刚才三位行长非常好的形象的比喻的思路,今天我们把这样的一些服务领域当中的内容,做一些细化。三位行长面前都有一些题板,它其实是我们即将出现在现场的一道一道的考题,我们将通过这样的考题来看看,他们在实践当中是如何来推动服务业的升级的。

    这张试卷上其实展现的是,我们芸芸众生每天生活的大千世界,它包括了广袤的田野,包括了林立的烟囱和最宽广、最现代的一些城市,当然还有让你浮想联翩的白云。同时,另外一张考卷上,你可以看到几个具体的标志,这些代表了现代服务业当中的餐饮、娱乐、物流、影视、版权等等这些领域。这样我们的考题现在就出给三位行长,你们可以从我们展现的这几大领域当中,随机地来选择一个或者是两个领域,放在你们自己所关注的区域当中。

    如果说在几家银行的眼中,服务业就是一道精美的大餐的话,各位即将要看到我们行长选择的这些大餐当中的原料到底是什么。我们现在请已经完成了这道考题的几位行长,一起来亮出你们的答案。来,三二一。

    谁愿意先来告诉我们,你的选择理由是什么。

    郭浩达:

    我先说吧。我选择的是物流和配送。

    主持人:

    我发现您贴这个图标是经过了精心的设计和选择,基本上就是贴在了我们这个城乡的接缝处。

    郭浩达:

    对。

    主持人:

    就代表你们的生意既要覆盖农村,也要覆盖城市?

    郭浩达:

    对。

    主持人:

    那你要另外两位行长怎么办呢?

    郭浩达:

    他也可以贴在那里。

    主持人:

    这一刻你才知道,原来他们都没有贴在这个位置上。

    郭浩达:

    我这个想法可能同你们实际的想法,有一点出乎你们的意料当中。真正要做好农业的这个服务,农村的服务,它必须要城乡联盟。你比方农业生产,农业生产到现在需要什么?它需要化肥,生产期间它需要生产资源的配送。生产以后,粮食的加工、储备,最后销售,最后进入市场,它整个必须要城乡一体化大的体系来进行运作。而且我感觉,现在整个服务业往往就是缺乏什么呢?缺乏一种相互之间的系统性,服务业,为什么我感觉这方面也是一个要突破的。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