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上海外滩地掀争拗 SOHO强调不做任何非法交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外滩地掀争拗复星或兴讼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赵建强) SOHO中国(0410)周四高调宣布从上海证大(0755)及绿城中国(3900)手中夺得上海外滩地王50%权益,与复星国际(0656)各占一半。不过,昨日复星于公告中指,公司对有关地皮收购拥有「优先认购权」,对SOHO中国购入地皮感到「惊讶」,又称不排除采取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对SOHO购入地皮感「惊讶」

  复星昨回应查询指,曾与相关方面有过接触,认为SOHO中国在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宣布有关交易,「造成既成事实」,对公司非常不尊重,指公司有权利维护自己的权益。复星又指,公司有优先认购权,因此在法律角度上讲,「反对这个交易」。

  资料显示,此次涉及问题的交易地皮为外滩8-1号地块,去年2月由上??海证大以92.2亿元人民币投得,为内地第二高价地王,其后证大引入复星、绿城、及上海磐石合作发展。根据SOHO中国的公告显示,地皮由「海之门」持有,而上海证大及绿城中国则分别透过证大五道口及绿城合升持有海之门45%股权,而上海磐石则将持有的5%股权转让予证大五道口,使SOHO中国可透过购入证大五道口及绿城合升两间控股公司,以此间接持有「海之门」,即外滩项目的50 %股权。

  证大澄清无违反优先购买权

  因此,对于复星的有关指控,上海证大发出公告澄清,该司售予SOHO中国的附属公司,并不构成直接转让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因此,并不违反任何适用的优先购买权,又指公司在转让资产时已遵守所有适用法律和法规。证大又指,有关出售协议,已考虑包括复星在内的所有意向买家,认为现时的交易符合股东最大利益。

  绿城首席财务官冯征昨回应本报查询时亦指,公司此次出售的为控股公司的股权,并非项目公司,并不涉及优先购买权问题,他指有关交易合法,没有问题。冯征又指,现阶段复星并没有与公司接触。

  SOHO强调不做任何非法交易

  至于买方的SOHO中国,该司发言人亦指,有关交易不涉及优先购买权问题,强调公司「不会非法去做任何交易」,指所有收购都继续根据程序进行,该司表示,暂时没有收到复星方面的接触。不过,由于SOHO中国及复星目前各持有50%股权,经历此次争锋相对后,会否影响未来合作仍属未知之数,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周四于电话会议中,亦没有回答有关项目未来发展的查询。

热词:

  • 上海
  • 外滩地王
  • SOHO中国
  • 认购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