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

郭广昌反驳潘石屹 外滩地王主导权悬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末的地产界意外上演京沪三巨头地王争斗大戏。

  2011年12月29日,潘石屹越洋高调宣布收购上海外滩8-1地块50%权益仅一天,间接持有该地块另50%股权的复星国际就通过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公告回应,对SOHO所述股权转让建议安排表示“惊讶”,并称不排除采取一切合适之法律手段维护其权益。

  外滩8-1地块位于上海外滩金融服务区南端,项目规划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2010年2月拍出92.2亿天价,刷新了当时上海地王纪录。此前,SOHO中国有限公司与上海证大和绿城中国的下属子公司签订协议,以40亿元价格收购两者持有的上海海之门房地产有限公司40%和10%的股权,进而获得上海“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

  复星此番表示不满的原因是,该公司间接持有外滩8-1地块50%的权益,因此在SOHO中国与证大和绿城之间的建议转让中拥有优先认购权。

  复星内部人士声称,“虽然对方与我们有过一些接触,但在没有达成共识的情况下公开宣布转让安排,试图造成既成事实,对复星极不尊重。从法律角度看,我们反对这个股权转让安排。”

  据前日在一场晚宴见过郭广昌的人士透露,郭对SOHO中国的突然举措感到无语,在酒桌上曾戏言,本来对SOHO还挺尊重的,觉得“老潘”(潘石屹)是个谦谦君子,“但这件事看出来他还是很生猛的”。

  在复星国际表态后,一向高调的潘石屹选择不回应。SOHO中国执行总裁闫岩对本报称,上海证大关于此事的公告是该事件的最佳解释。上海证大29日公告称,并不违反任何适用的优先购买权。

  潘石屹曾向本报透露,上海证大与绿城此次转让股权是因为他们自身的资金状况出了问题。而SOHO此次收购成本除了40亿以外还包括一些债权等,未来建设运营也还有成本发生。按照协议,SOHO中国将分别向绿城中国和上海证大支付10.4亿元和29.6亿元的对价。

  此间有知情人士分析称,复星国际一直以来都对外滩地王另一半股权极感兴趣,或许潘石屹的抢先收购让复星不满。并且,在SOHO中国完成上述50%股权收购之后,潘石屹与复星国际将各持50%股权,可能该地块还将存在主导权的争夺。

  对此,潘石屹在29日的越洋电话会议中称,“双方在将来的项目管理上会发挥各自的长项,谁管理强就做管理,谁销售强谁做销售,谁融资强就做融资。”

  但复星方面回应称,从合作角度看,50对50的框架有很大不确定性,SOHO宣称的优势,复星不一定认可;并且目前项目经营班子稳定有力,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不需要管理介入;此外,从文化上讲,双方文化并不契合。

热词:

  • 潘石屹
  • SOHO
  • 复星
  • 郭广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