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信息联播 >

五地独家调查发现 各地第三套房贷仍在继续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分赴一线二线城市,独家调查五城市三套房贷现状,国家三令五申严控第三套房贷,上海、杭州执行的究竟怎样?记者调查发现,第三套房贷竟从未停止过,原因就是“这些地区的房价从未上升过快、从未过热?”央视财经频道再问房价!
     特别报道《聚焦第三套房贷》

    银监会:投机类住房还没有完全遏制


     来关注近期沸沸扬扬的第三套房贷。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引出第三套房贷话题的源头:今年4月17号,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在通知中,要求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但调控政策实施三个月之后,大家发现,部分地区的商业银行似乎并没有遵守国家的这个规定,第三套房贷的发放只是在提高了首付和利率标准之外,外侄打灯笼,照旧进行,而且到上周,各银行对第三套房贷的发放,已经呈现逐步走向公开开闸的局面。市场更是对国家楼市调控政策松动充满了想象。昨天,银监会、住建部和国资委同时表态:现有楼市调控政策没有任何变化!今天,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也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专访,来听听具体的说法。
     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副巡视员叶燕斐:“现在有些传闻说关于楼市的宏观调控有所松动,这是没有的,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是不变的,一贯的。”
     银监会表示,目前看来,各商业银行都迅速制定出台了房贷新规实施细则,总体执行情况良好。据部分地区抽样调查,第二套房及以上房屋贷款套数在总套数和整体占比呈现双降,投机投资类住房需求得到遏制。以上海四家银行抽样为例,6月16日到6月30日,共审批房贷830套,环比下降134套,其中91.6%为首套房贷款,二套房贷款为63套,占7.59%,三套及以上房贷为7套,占0.84%。
     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副巡视员叶燕斐:“现在投机类住房需求只是得到初步遏制,还没有完全遏制,这种投机性住房力度是很大的,一旦放松就会反扑,并且很猛烈,我们的政策将继续实施,绝不松动。”
     银监会还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房贷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及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效果。
     中国银监会统计部副巡视员叶燕斐:“一是停掉它的业务,你不是想赚钱吗,我停掉你的业务,让你无钱可赚,也就没有动力了,二是违规,一线营销人员、信贷人员、风险管理人员,甚至高管,我们都会追究责任,涉及违法案件的,还要移交司法机关。”


    上海—第三套房贷没有叫停


    银监部门之所以判断现在市场上还没有消除投机性购房的现象,和银行在背地里对第三套房贷私自开闸放水,有不小的关系,之所以当时要限制第三套及其以上房贷的发放,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就是为了遏制这些投机性的贷款资金进入楼市,抬高房价。随着总体调控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部分银行又打起了第三套房贷的念头,这几天,我们的记者在上海采访时就发现,各银行都表示,第三套房贷他们一直都在做。来看看他们的做法。记者今天暗访了上海多家银行,各家银行负责房贷的客户经理,几乎都不敢突破第二套房贷的政策红线,但他们同时表示,目前上海第三套房贷的尺度由银行自己把握。上海某银行客户经理:“是这样的你如果是硬要第三套的话可能就是利率上浮20%首付6成。”
    上海某银行客户经理:“第三套是可以贷的。要比第一套高一点。”上海某银行客户经理:“可以啊但是首付就是要55%以上,  这个我们是硬性规定第三套的一定要按照55%  利率20%。”记者暗访时了解到事实上,上海的各银行一直在开展第三套房贷款的发放。只不过,各家银行都表示,虽然上海并没有叫停第三套房贷,但是由于严格了审批,提高了首付和利率。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消费信贷业务部总经理王洪海表示,“第三套贷款的个人不是很多。”招商银行上海分行表示,“我们现在整体的房贷都不多更别说三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