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今日观察 >

“我很漂亮”的职场之路可以走多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6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初级评论员:一片落叶归根2010-11-23 20:16:11

    “我很漂亮,你想看看吗?”11月20日,在2010成都冬季特大型人才招聘会暨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女生小梁的求职简历“雷”到了不少单位的招聘官,但“漂亮妹”却在现场连连碰壁。(《成都晚报》11月21日) 也许,“我很漂亮”只是小梁无爹可拼的无奈之举,也可能是小梁基于社会“潜规则”的投怀送抱。但无论如何,“我很漂亮”出现在求职简历上,至少可以说明小梁是颇有“心机”的。但就如刘戈在《野生状态》一书中说的那样:女人们的成功是职场奋斗的成功,而不是女人心计的成功,是“人”的成功,而不是“女人”的成功。如果小梁同学有幸因为“我很漂亮”得到了想要的职位,也应该记住:“求职是短跑测试,职场是长跑比赛”。   

    美国社会学家的统计数据、我们生活中的经验都支持这样一种观点:通常,美女在低级别的职位上容易取得成功,而在高级别的职位上,长得漂亮,反倒有可能成为获得职业成功的羁绊。刘戈在《野生状态》一书中给出了这种现象的社会学解释:“当女人们上升到一定职位后,决定她们职位升迁的人物将由基层领导变为机构的高层,那些有更高职业追求、更高社会地位和职业素养的领导,通常不愿意冒被人说三道四的风险来提携美女”。在简历上写出了“我很漂亮”的小梁同学在现场连连碰壁,刚好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刘戈建议:“美女要想在职业上走的更远,从开始就要尽量避免接受额外的关照。”   

    现在媒体已经做了报道,“我很漂亮”的小梁同学似乎成了求职场上的一个笑话。但是,小梁同学也不要惊慌,这个时代,谁都可能成为别人眼里的笑话,在有人看你笑话的时候,也会关注到你的潜力。敢于在简历上写上“我很漂亮”,至少说明小梁同学对自己的容貌很自信,说明小梁同学很有创意思维。刘戈在《野生状态》一书中分析了《芙蓉姐姐的职业生涯》,总结出精辟的道理:别人的笑话不会打败你,打败自己的永远都是自己的怯懦;既然已经成为了一个笑话,就不要怕笑话闹得更大。舒淇可以“把脱下去的衣服一件件穿起来”,小梁同学也有能力把那些笑话她的笑话变成笑话。   

    职场上的美女很多,《升职记》中的杜拉拉是,《蜗居》中的郭海藻也是,但杜拉拉和郭海藻的职业生涯却是天壤之别。造成这一区别的原因,就在于美女如何对待“我很漂亮”的问题。衷心希望小梁同学会成为职场上的杜拉拉,千万不要上演郭海藻式的职场悲剧。 “我很漂亮”的职场之路可以走多远?我建议小梁同学有空可以读读刘戈的《野生状态》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