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主张 > 《消费主张》首页 >

火车站前购物上演“找钱”戏法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想追回两元 岂料“丢掉”50元

    2010年5月的一天,央视《消费主张》记者来到了湖南长沙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快餐店,要了一份10元钱的快餐,又买了一瓶2元钱的矿泉水,递过去一张百元整钞票,店主找了记者厚厚一沓10元、5元和1元的零钱。

    记者一数发现少了两元,店主似乎恍然大悟,她从抽屉里拿出一沓零钱从中抽出两张一元的补给了记者。之前找了86元,再补2元,应该是88元没错了。

    走出快餐店,记者又数了一遍,手里的钱只剩下2张10元,2张5元和8张1元,一共38元钱了。店主补了2元钱以后,不仅不够应找的88元,反而少了50元钱。

    记者赶紧找到了店主,店主直接走到柜台准备去补钱给记者,并且说是记者没拿好,掉了50元。

    差了钱 是无心,还是故意?

    在长沙火车站的一家小商店,记者用一张一百元的整钞买了一包5元5角钱的烟,店主找的还是厚厚一沓10元、5元、1元的零钱。记者花费5元5角钱,给店主100元钱,店主应该找94元5角钱。但是,记者数来数去,发现这家商店的店主找的钱也少了2元。

    店主恍然大悟般补了2元钱,离开这家小店,记者在一个地方停下来,仔细数起了钱。这一数,果然发现了问题——本应找回94元5角,记者手里却只有64元5角,店主补回2元钱之后,反倒是少了30元。记者赶紧赶回商店去找店主,店主的解释是“你没拿好,掉了。”

    钱到底是怎么少的

    在快餐店和小商店,记者遇到的情况如出一辙——都是先少找2元钱,之后店主将钱拿回去数,然后补2元钱,最后到记者手上的钱一家少50元,一家少30元。这钱到底是怎么少的呢?想想整个过程,钱变少的环节最有可能出现在记者发现少找2元后,店主将钱拿回去数的时候。

    记者在快餐店的录像比较清楚——店主将钱拿回去以后,在数完5张10元钱的时候,她将右手的食指嵌了进去,这食指下方的钱数正好就是50元钱。

    然后店主再将钱一一数完,发现自己少找2元她表现出恍然大悟的样子。

    这个时候关键动作出现了,店主将右手里的钱往左手一放,左手顺势将底下的50元钱对折一叠,抓在左手的掌心。仔细看,这就是叠在左手掌心的50元钱,现在还能看出对折叠好的一角。当店主将钱再递给记者时,她自己左手掌心中的50元钱也就顺势抽走了。

    可以说,店主先前是故意少给2元钱,让顾客点数发现,然后借补钱的机会,狠狠地切走了50元!

    发现这个问题,记者拨通了长沙火车站的投诉电话。接电话的人告诉记者,车站的管辖范围是车站建筑滴水以内的范围。

    记者遇到的几家店都在车站出口一侧的走廊内,正好位于车站建筑滴水范围以内,应该是属于火车站的管辖范围。可是,当记者就店主少找钱的问题进行投诉时,工作人员却说“我们管不了,我们只管候车大厅这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