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主张 > 《消费主张》首页 >

身边的陷阱--一封蹊跷的遗书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留下遗书后,租车人和车都失踪了

    2007年12月的一天,河南郑州的孙先生忽然接到汽车租赁公司打来的电话,电话中说,他委托该公司出租的丰田凯美瑞轿车,不仅车没了,连租这辆车的人也没了!

    租赁公司说,租车人叫徐泽强,已经4个月没交车钱了。孙先生想,既然不能及时付租金,那为什么还要继续把车租给他呢?孙先生催促租赁公司,要么把租金要回来,要么就把车给要回来。

    就在孙先生忐忑不安的时候,租赁公司也感到大事不妙。那个叫徐泽强的人先后从公司租走包括捷达、本田、奥迪等共计11辆车,其中包括孙先生的那辆丰田凯美瑞,总价值190多万。然而自2008年2月以来,这个人已经拖欠好几辆车的租金,而且迟迟不曾露面。

    按照当初合同上登记的地址,租赁公司老板立刻赶到徐泽强的家里,结果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徐泽强的父亲递给他一封遗书,说儿子已经失踪了一段时间,家里人也正在到处找他,至于租走的那些轿车,如今也下落不明。

    冒牌警察租车抵押借款

    据租赁公司老板透露,徐泽强租车的时候,多次穿着警服,还有警官证,而且后来租车越来越多,是个租车大户。租赁公司给他办手续也越来越简单了,有时候甚至会直接把车开到他的住处,简单签个协议,押金都不用交。但警方通过核实,河南省公安厅根本没这个人,徐泽强出示给租赁公司的警服上的编号,属于河南洛阳市警校的学员警号,目前无人使用。

    郑州市公安局侦查员罗凡说,徐泽强以各种名义在租赁公司租了11辆车,其中8辆车被租赁公司以各种办法收回了,剩下的3辆实在收回不了。警方围绕这3辆车,开始在调查走访徐泽强可能交往的亲朋好友,发现其中1辆被徐泽强送给妹妹作了嫁妆,另外2辆车都被他抵出去借款了。进一步调查后发现,除了这3辆车被抵出去了,原先他租的8辆车除了一辆他自己使用之外,也都是抵给其他亲朋好友去借款了,都是以搞工程为名借的。

    就在徐泽强写下遗书两个月后,很多曾经给过他钱的人才来报案,这些人大多都是徐泽强的亲朋好友。给他钱,都是希望徐泽强拿去疏通种种关系,以便为自己或子女找到份工作。从2005年开始到2007年底,徐泽强以安排工作、搞工程为由借钱240多万,加上以前租来的11辆车,总金额高达430多万……

    汽车租赁公司为何频频上当?

    郑州某汽车租赁公司负责人于先生透露,“徐泽强一开始在我这里租车都是租一天两天,租了好多辆,我感觉他信誉不错,他租车的证件一查也是真的,我也就没再怀疑他。”在取得租赁公司老板信任后,徐泽强从租一辆发展到同时租几辆,而且租金按时交纳,一分不少。随后,他又以每月一万元价格租赁了一辆奥迪A6轿车,穿着警服开着奥迪回去,还自费给车辆上安装了警灯。

    还因为他曾经在一个房地产公司干过一段时间司机,给领导开车,通过领导接触了一部分政府官员,有和领导的合影电话等。高档私家车、一身警服、如数家珍的领导名单,再加上不断地请客吃饭,徐泽强越来越有人缘儿,找他办事的人越来越多,落入圈套的人也就越来越多。

    天网恢恢 犯罪嫌疑人终落网

    追查徐泽强的案子一搁就是一年半,在这期间,郑州警方没有获得一丝有价值线索。然而就在2009年7月底,一个意外惊喜传来了——南昌警方在一次大规模清查活动中,偶然得找到了徐泽强,并将其抓捕归案。

    直到被带回郑州,徐泽强竟然这才意识到自己的所作所为,酿成了如此严重的恶果。他一直以为之前所为,不过是“经济纠纷”,而漏洞百出的租车行,无非是自己解决“经济纠纷”的一个突破口。

    徐泽强在审判时如此说:“现在的租赁行业也不是那么正规,他就是租车,把车租给你,他赚到钱就是目的,其他的程序上的东西他也无所谓。以至于我后来欠他十几万的租金,他还是愿意把车租给我,我愿意怎么租他们都支持,经商的嘛,愿意多赚钱……”

    汽车租赁市场存在诸多漏洞

    其实,租车租出麻烦的公司不只是郑州有,从南到北,全国各地,类似的租车纠纷并不少见。

    2008年7月19日,犯罪嫌疑人谭某某与拉萨市某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租赁合同,租用了一辆宇通客车和一辆北京现代索纳塔车,之后,谭某某将两辆车以15万元的价格抵押给了益某。

    2007年12月,浙江东阳的吕金春和陈宾贵为了偿还因为赌博欠下的17万元高利贷,去租赁公司租车来偿还债务。后经东阳警方查明,这个团伙共诈骗轿车12辆,价值80多万,所得赃款大部分用于赌博。近日,东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2006年到2007年郑州汽车租赁业被骗车辆100多辆,2008年到现在,被骗车辆飙升到500多辆,保守估计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亿元。

    ……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来,近年来,租车诈骗案频频发生,涉案金额往往又相当巨大,深究根源不难发现,目前租车行业存在较多漏洞——

    首先,汽车租赁行业缺乏基本的身份识别和安全措施。在一些租赁公司,租车人只要出示真实的身份证,再由可信任的担保人担保,交上几千元押金后就可以把车开走。再次租车时,只要交足押金即可。

    第二,汽车租赁行业的恶性竞争降低了对租车者的信任门槛。一些租赁公司对大客户非常重视,即使客户有些问题,他们也会忽略不见,尽力挽留;如果遇到客户超时还车,为了今后的利益,汽车租赁公司一般不会报警,而是让自己公司员工四处寻车。

    最后,做租赁行业的人至少记住这几条:

    首先要核实租车人的身份,不能租车人说是什么就是什么,如果租车人的姓名、住址、工作单位都核实清楚了,徐泽强的案子也许就不会发生;

    其次,汽车租出去一定时间后,租赁公司要查看车辆的状况、去向,很多车辆都加装了GPS系统,租车方一定要定期查看车辆定位,维护GPS系统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