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苏黎士金CEO:G20框架可以制定标准 具体实施还应考虑各国实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1: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到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在9月13日上午进行的“二十国集团和全球经济治理”分论坛上,苏黎士金融服务集团CEO Martin Senn表示G20可以来帮助应对风险,但是也要记住任何监管变化,总是要去应对已发生的风险,而不能预防未来,所以实际上在未来我们要面临的问题还是会有很多。

    以下是发言实录:

    主持人:

    非常感谢!我想确保我们讨论当中要保证G20峰会金融危机、发展问题、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确实影响了全世界各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模式和走向。多伦多的讨论是非常成功的,你预计在首尔会怎么样讨论呢?

    Martin Senn:

    在多伦多讨论过程当中,就跟您刚才讲的,G20峰会是各国首脑的一个峰会,很短的时间内各国首脑估计在一起,应对当时的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我们希望在首尔丰富上能够继续建立一个稳定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下继续工作,这就是在多伦多我们讲到了债务对G20的比例,政府部门的改革、金融部门的改革和改善,这些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与此同时,G20峰会是非常与时俱进的,而且必须非常灵活,能够适应当前的经济形势,这是多伦多当时讨论的情况,我希望到时候首尔峰会上会评估一下时间表和相关的目标,确保时间表和目标都是可行的,是与时俱进的,因为多伦多会议以来,即便很短的时间内,很明显,每个国家的目标不一样,几个月以来都发生了变化,所以G20峰会必须要与时俱进,应该在首尔峰会上得到体现。

    朱民:非常高兴,我觉得回到中国太好了,而且非常高兴能够再次来到天津,我看到有很多我的朋友,所以我想跟在座各位打个招呼,而且我之前的老板也在这儿,所以他一坐在这儿给了我很多的压力,所以我是要向肖先生做报告,向您做报告。

    对首尔峰会来说,刚才玛丽·艾尔卡·庞格斯图部长非常全面的给我们介绍了首尔峰会的主要目标,我想强调指出一点,每个国家都在做自己的事情。美国2010年4月推过了一些法国,英国也是,欧盟也推出了一些改革措施,在我看来这一个层次,就是国家层面要改革金融体制,这是国家的一些工作。昨天在巴塞尔协会、巴塞尔委员会,有关资本充足率、流动性问题、微观的问题,还有金融稳定局现在非常重视要把一些相关准则、国际合作标准化,而且金融稳定局还提出了全球金融框架、全球中介框架的理念,但现在这些机制不是非常明确,不同的国际机制如何合作呢。

    在华盛顿G20峰会的时候当时是危机刚刚发生,当时主要是关注监管问题,两年之后在首尔峰会上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们要再次评估一下,两年过去了,我们走到哪里了?成就了哪些东西?而且最重要就是,在这三个不同的层面上,确实很多事情都已经发生了,而且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大家都在讲监管的不确定性,未来我们如何往前走,我们做了这么多事情,在未来我们全球的监管体制如何相互协调、相互统一,这是G20峰会上我们应该领导、应该推动、应该把所有的事情往前推进的。我觉得韩国的这个峰会是一个非常好的会议,是非常适合总结一下我们在金融改革做了哪些事情?在未来如何引领这个改革?

    Martin Senn:

    这是很大的问题。如何减少风险,风险是不是更少了?不是,我们如何来管理风险。现在有的情况,我们看到在G20框架下发达国家、新兴国家走在一起,形成一个平衡的观点,评估一下当前局势,推出一些很好的措施,这是一个很好的进展方式,但是我们还是要现实一些,要接受风险主要是在微观的层面来做的,就是在各个国家之内来做的。G20框架可以制定一些标准,确定一些定义,昨天我看到有一个第三个版本的巴塞尔资本协议,有一个公告,具体实施、风险的管理我觉得还是必须由各个不同的国家各个不同的区域来做的,而不是在全球范围来实施的,因为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主持人:

    两年前有一些人大胆的说金融危机就会形成一种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他们是过度评估了、过度乐观了,反倒是让大家没有关注国家层面应该做的一些事情,过度强调国际层面了。

    Martin Senn:

    你说的很对,很显然,我们看到这些人对全球金融危机作出的反应是比较自然的,因为有的时候可能反应过激,所以时间慢慢过去,我们可以更好的了解风险有多大的程度、有哪些问题,大家就变得更加理性、更加均衡,现在就是这样的情况,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个过程。

    G20可以来帮助应对风险,就像我们所看的,但是我们也要记住,任何监管上面变化,总是要去应对我们已经看到的一些风险,任何新的监管,监管过去的危机,而不是预防未来怎么样,这是审慎的问题。世界在未来会没有风险吗?我相信实际上在未来我们要面临的问题和现在来说还是会有很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