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解读:"推动可持续增长"缘何成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13日至15日在天津举行。此次年会的主题为“推动可持续的增长”。有关专家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金融危机后的复苏阶段和环境、资源、能源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如何“寻找和利用可持续的方法和手段推动经济的增长”成为世界各国普遍关心的问题,“推动可持续的增长”也顺理成章成为本次论坛研讨的主题。

  2010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说,过去两年来,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也暴露出传统发展模式的根本弱点和不可持续性。

  佟家栋说,面对日益凸显的环境、资源、能源问题,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推动经济进一步复苏和增长过程的中,必须重视增长的可持续性,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迫切需要寻找到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方法和手段,特别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还暴露了宏观层面的经济发展政策和制度、微观层面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等的不可持续性缺陷,都需要通过制度的重建来解决。

  本届论坛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推动可持续的增长”就注定成为与会嘉宾研讨的主题,这也是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国政府和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由之路。“在这个主题之下,有着广泛的讨论空间,如政府的作用问题,环境的保护问题,能源的节约使用和效率问题等。”佟家栋说。

  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李斌表示,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可持续增长,将倡导科学技术创新带动实体经济的发展,寻求国际社会加强经济稳定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的共识。这样的主题和中国提倡的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重点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理念是密切联系的,而且是相通的。

  据了解,本届论坛期间将举办80余场会议。截至目前,共有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代表正式注册参会。冰岛、摩尔多瓦、巴布亚新几内亚、津巴布韦、蒙古国、保加利亚、柬埔寨等国政要,以及50多位部长、50个城市的市长将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