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夏季达沃斯论坛 >

周学海谈国美事件:民企应警惕跨国资本侵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3日 2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开幕,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周学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近期沸沸扬扬的国美争端时表示,中国民营资本刚刚起步,在初步有了一些发展的情况下,如何应对跨国资本的侵蚀,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周学海说,如何使家族企业变成一个现代公司治理的企业,这不光是国美目前面临的问题,而且也是整个中国新型的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

  “跨国资本对于中国家族企业的加入、并购、参股这样一个过程。我们在这里看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就是美国的贝恩集团,国美把贝恩资本引进来使整个的股本的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黄光裕的股权也被稀释了一些,陈黄纠纷,最终得利的有可能是贝恩集团。”

  周学海提醒,当中国的民营企业民营资本刚刚起步,初步有了一些发展的情况下,如何应对跨国资本的侵蚀,这样的一些斗争,不光是对国美集团,而且对整个中国的民营企业恐怕都是一个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