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中国年度品牌发布 >

中国民生银行简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2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民生银行于1996年1月1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是中国首家主要由非公有制企业入股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又是严格按照《公司法》和《商业银行法》建立的规范的股份制金融企业。多种经济成份在中国金融业的涉足和实现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使中国民生银行有别于国有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而为国内外经济界、金融界所关注。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的试验田,民生银行14年来锐意改革、积极进取,业务不断地拓展,规模不断地扩大,效益逐年递增,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为推动中国银行业的改革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0年12月19日,中国民生银行A股股票(600016)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3年3月18日,中国民生银行40亿可转换公司债券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交易。2004年11月8日,中国民生银行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58亿元人民币次级债券,成为中国第一家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私募发行次级债券的商业银行。2005年10月26日,民生银行成功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成为国内首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商业银行,为中国资本市场股权分置改革提供了成功范例。2009年11月26日,中国民生银行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民生银行确定了“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高端客户的银行”的市场定位,积极推动管理架构和组织体系的调整、业务结构的调整和科技平台的建设,努力实现二次腾飞,打造成特色银行和效益银行,为客户和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和回报。

    中国民生银行自上市以来,按照“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培育人才;严格管理,规范行为,敬业守法;讲究质量,提高效益,健康发展”的经营发展方针,在改革发展与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先后推出了“大集中”科技平台、“两率”考核机制、“三卡”工程、独立评审制度、八大基础管理系统、集中处理商业模式及事业部改革等制度创新,实现了低风险、快增长、高效益的战略目标,树立了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崭新的商业银行形象。

    截至2009年底,中国民生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4,263.92亿元,存款总额11,279.38亿元,贷款总额(含贴现)8,829.79亿元,实现净利润121.04亿元,不良贷款率0.84%,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国民生银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大连、南京、杭州、太原、石家庄、重庆、西安、福州、济南、宁波、成都、天津、昆明、苏州、青岛、温州、厦门、泉州、郑州、长沙、长春、合肥、南昌、汕头设立了29家分行,在香港设立了1家代表处,机构总数量达到434家。

    民生银行的高速发展在国内受到公众和业界的高度关注和认同。2004年在“中国最具生命力企业”评选中,民生银行排名第十八位,获得了“2004年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称号;2005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中,民生银行排名第22位;在“2005年度财经风云榜”评选活动中,民生银行荣获“2005年度最佳网上银行”称号;在“2006民营上市公司100强”中位列第一名,并在市值、社会贡献两项分榜单中名列第一;2007年11月,民生银行获得2007第一财经金融品牌价值榜十佳中资银行称号,同时荣获《21世纪经济报道》等机构评选的“最佳贸易融资银行奖”;2007年12月,民生银行“非凡理财”产品业务获得“中国银行业卓越创新奖”和“中国银行业最佳个人理财品牌”;2008年4月,民生银行荣获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之“最佳董事会”奖;2008年7月,民生银行荣获“2008年中国最具生命力百强企业”第三名;2009年,民生银行荣获第五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之“最佳董事会”奖;2009年民生银行荣获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最佳小微企业服务奖;2009年5月,荣获《亚洲银行家》评选的“中国区贸易金融成就奖”;2009年11月,民生银行在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荣获“2009年亚洲最佳风险管理银行”和“2009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奖”;2009年12月,民生银行获得“最佳服务私人银行”、“2009年最佳零售银行”、“2009年度最佳营销与服务团队”奖以及“2009年最受尊敬银行”大奖;2010年,民生银行荣获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之“优秀董事会”奖;2010年5月,民生银行荣膺英国《金融时报》“最佳贸易金融银行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