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朱民:中国防范危机需实行紧缩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9月14日讯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14日-16日在大连举行,IMF副总裁朱民在全球金融展望论坛上表示,我们可以采取很多的措施、缓解发达国家危机的这种影响。因为这次受的影响远远低于三年前,世界已经变了。第一是要不断地紧缩货币政策。因为新兴市场信贷方面是比较宽松的,货币是比较宽松的,是要遏制住各种通胀的压力,同时也要降低长远的增长速度,保证银行业的稳定。第二是财政政策要逐渐地走到中立。我们要慢慢地进行改变,我觉得至少新兴经济体特别可以在财政政策方面采取一些缓冲的措施。

  以下为朱民演讲部分实录:

  主持人:我们今天谈一下去杠杆化以及金融变革的政治的代价。接下来我们自己评价是更乐观一点还是更悲观一点,但我们时间有限,我们只有60分钟。所以我会管理得非常严格的。甚至于每个嘉宾只能讲3到4分钟,给我们留下一点提问的时间。我们今天要谈的话题是会不会发生第二次世界大紧缩的话题。或者说我个人的看法,2007年爆发的第一个大紧缩还没有完,会不会继续下去。当时是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它的导火线是一直用债务来推动经济增长。很多私人的债务转移到公共部门,现在很多人关注这一点。最近,有一部分的资产市场有所松开,特别是这两年来证券市场有所恢复和回温。但欧美地区特别是欧盟和美国,现在不得不严重地依赖于政治领导的能力。希望他们把我们带出这个窘境,而且恐怕时间还是很缓慢的。我刚才用两三句话总结了我们现在的状况。那么在这个背景下要了解世界经济的状况,没有人比朱先生比我们更了解中国经济的状况。

  朱民:我们看到世界市场的动荡是比较严重的。从高峰转移到风险度比较低的自查。因此美国十年的债务回报不到2%。然而银行业和资本市场流出了很多的资金。很多人退出了美元资产,所以瑞士法郎、黄金、日元的价值都走高了。同时各种大宗商品的价格比较动荡。居高不下。所以这是非常不稳定的市场局面了。你要问我以后会怎么样呢?我是这样看的。

  为什么市场这么不稳定?有这么几点是很多人担心的。

  第一,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会不会进一步蔓延到银行业。第二,美国赤字危机会不会进一步蔓延,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能力,会不会第二次探底的危险。第三,会不会有严重的紧缩,去杠杆化的过程会不会停滞不前。如果看标普500强的话,总市值已经下降了20%左右。这三点很多人担心,这是仍然存在的情况。还有很多人担心,欧洲的银行业还有人担心美国复苏的能力。认为,资产负债表特别是政府住房领域,甚至于一部分企业界资产负债表并不是特别健全。所有的可预见的将来会严重不稳定,但不意味着我们会发生第二次大紧缩。

  第一轮去杠杆化的过程还没有停止降低杠杆率,现在和2008年比较的话,在发达国家他们住房债务还是很严重的。在金融界一样严重。资本充足率稍微比2008年好一些。和2008年比较的话,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比以前严重多了,我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各公司的金融状况比以前好。所以会不会透过进一步的去杠杆化来让他们的帐目变得更加地健全,这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可以做到的话可以避免更多的动荡,但我们需要政策层面采取很多的措施才可以做到这一点。

  William R.Rhodes:对欧洲人有什么忠告吗?

  朱民:当然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责任就是给大家提供忠告,我也同意你讲了长期的结构问题。但短期特别是银行的危机或者是潜在的危机恐怕是欧洲今年面临的最急迫的问题。如果看看欧洲的金融危机的确要防止主权风险蔓延到银行,形成银行的危机。目前要确保银行领域保持资可抵债。所以欧洲的政治家必须要作出决策性的行动,要确保银行领域、银行部门保持非常稳定的状态,我们觉得这恐怕是今年最重要的欧洲金融领域的问题。

  提问:我想请教朱民先生一个问题。您对世界经济不会产生二次探底有判断,但在美国QE3即将推出的情况下,对中国担负着新兴经济体或者是发展中国家会产生哪些新的影响和担忧?中国在这个过程中,温总理提到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过程中中国有自己的新的政策推出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对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方面会有什么影响?

  主持人:希望您只提一个问题。

  朱民:对不起让我过把瘾讲讲中文。你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刚才N.K.Singh先生也回答了一部分关于欧美金融波动会不会影响新兴经济体或者是中国的问题。在这次危机中我们发现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就是危机在全球的散布出现了新的特征。欧美的共联性大大地提高。但欧洲市场、新兴市场的波动出现了分散化的趋势。我称之为beta risk(音)。以前欧洲和美国的市场发生了波动的话,新兴市场的波动会超过100%。但这次我们发现新兴市场的波动相对比较小。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也就是说第一次在近50年的历史上,发达国家经济市场产生的波动和危机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相对比较小,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是反过来说,我认为新兴市场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认为这是一个孤独的发达经济体的危机。我讲几个理由。

  第一,全球今天处于一个以前没有过的低利率和高流动性的大环境。世界今天的低利率和充沛的流动性环境高于2007年和2008年危机以前。因为危机以后全世界低利率,现在不只是发达国家,流动性宽裕就是的资本在全世界流动,所以资本流动的冲击性很大,也对去杠杆化产生了很大的困难。

  第二,去年开始新兴经济和欠发达国家加总已经占世界经济的47.8%。但金融资产只占全球资产的19%,钱跟着什么走?跟着增长、跟着利润、跟着市场走。所以全世界资本在产生一个大规模的结构性变化,涌入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在低利率的情况下对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还是很大的。

  第三,新兴经济在过去的两年里产生了一个很大的新风险就是贷款的增长比例很高。新增贷款比新增GDP,也就是说新增产的一块钱的GDP要多少贷款的比例来衡量,危机以前基本上是低于100%,中国去年200%、印度320%、秘鲁280%、土耳其420%。在危机的解救过程中,新兴经济产生了一轮贷款的增加,通过贷款的增加和政府刺激政策推动全球的发展。但在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时候,过多的贷款和可能的资产质量会产生潜在的风险。如果对新兴经济来说,如果说发达国家面临的是需要政府采取果断的措施预防即将可能发生的危机,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预防可能明天和未来即将发生的危机。

  提问:我是经济观察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朱行长。前半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包括欧洲和美国经济发展是非常慢的,所以大家很担心全球经济会二次探底,基于这样一个经济发展非常慢的基础,您觉得未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力量将是什么?谢谢!那些因素会影响经济发展的趋势?

  朱民:因为我讲中文所以题目都冲着我来了。

  主持人:但这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不是金融问题,可是还是有关系的。

  朱民:关注经济会不会进入二次探底,我个人以为——不会!

  全球经济在降速,特别是整个的发达经济的速度下降得很厉害,比如说美国的经济从以前的预期增长3%左右,现在可能在1.5%到1.8%左右,这个大家大概会有一点不同的预测,所以整个的降幅很厉害。同时,新兴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在下调,比如说印度、中国整个经济都在下调。但经济还在增长只是增长得比较慢。从现在来看,整个经济并没有受到巨大的结构性的冲击。如果按照标准的话,如果一个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话,我们称之为进入衰退,从现在来看哪怕是发达经济也一般不会进入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认为不会进入两次探底。但有一个前提,就是现在确实是处于一个危机中的非常关键和危急的阶段。如果政府不能采取果断和有效的措施的话,滑入衰退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现在主要的需求是两个方面,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要发动内需。发达国家也要通过从传统的财政刺激的需求转到私人消费、转到投资,把这个过程转过来。这样在全球才会有平衡增长的动力。

  主持人:朱民我也想问你这样的问题。你可以不可以谈谈G20的问题。

  朱民:我想G20集团的问题,全球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涉及到不同的领域。所以我觉得也期待着G20能够起重要的作用,把有关各方集合在一起,找到真正的货真价实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也同意短期的问题,我们对增长和就业机会和波动的问题。我希望G20也能够找出真正的解决方案。

  提问:朱民先生,您刚才讲了新兴市场要采取措施防止潜在的风险,对中国您有什么特殊的建议吗?最后问一下朱行长,最好的、比较好的、特别难看的您是怎么看的?

  朱民:首先,我们需要立刻行动。正如诸位所讲的,政治人物一直觉得可以凑合地过去,我们现在不能再这样了,现在必须大刀阔斧地行动。如果不这样做的话,就会爆发一个新的危机。这业绩很清楚了。

  另外有人提到了监管机制的问题,危机爆发了以后大家提到了监管的问题,之后又很快爆发了主权债务危机,其实监管层面通过巴三协议改进了各种资本的要求,但还有很多的问题没有解决,特别是国际层面如何合作,监管机制自动化实现比较有效的机制?管理好跨国界的资金流动,这是第一。

  第二,国际上要建立解决问题的机制。我们现在是一个紧密相连的世界,一旦一个地方出问题,其他的地方也会出问题。但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跨国界的解决问题的机制和框架。特别是在现在的欧洲,如果没有这样的框架就很难再注资了。所以,之与相关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应不应该征收金融交易税,这是争论比较大的一个问题。但很明显我们需要形成一种共识,我们需要继续谈论。这些都是很急迫的问题,我们需要完成监管架构的改革。另外,新兴市场怎么样实行比较好的政策避免新的问题出现呢?这方面我同意辛格部长的看法,不管新兴经济体怎么做,我们还是会受发达国家问题的影响。但有一点我的看法和他不太一样。我们可以采取很多的措施、缓解这种影响。因为这次受的影响远远低于三年前,世界已经变了。

  第一是要不断地紧缩货币政策。因为新兴市场信贷方面是比较宽松的,货币是比较宽松的,是要遏制住各种通胀的压力,同时也要降低长远的增长速度,保证银行业的稳定。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问题。一般在典型的新兴经济体中,银行业的角色至关重要,远远资本市场或者是债权市场。所以银行业最为关键。

  第二是财政政策要逐渐地走到中立。我们要慢慢地进行改变,我觉得至少新兴经济体特别可以在财政政策方面采取一些缓冲的措施。因为大部分的新兴经济体最近三年就出现了一些前期的问题。我们现在需要改革一下。

  亚洲开发银行减低了亚洲地区经济增长速度这是好事。新兴经济和亚洲地区的增长速度下降是健康的,是政府政策主导逐渐下降的一部分。这是面对现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一个稳定的政策的结果。所以应该说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在今天这个情况下,亚洲的新兴经济体要关注一点,当全球的经济增长在比较大幅度下降的同时,要把握继续稳定经济、控制经济下降的比例和全球经济环境的一致性,这需要很大的政策的判断。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那位男士说今天是不是中国政府去买欧洲债券的好时间。我觉得你说的好像要炒一把的样子。我觉得这不是问题的解决办法。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全球的合作来帮助解决发达经济现在的主权债务危机和金融不稳定。今天早上温家宝总理做了很明白的重申,中国历来支持金融稳定,愿意支持经济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所以跟炒一把没有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