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张晓强:四万亿投资少数流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2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9月14日消息,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到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今天早上接受包括腾讯网在内的媒体集体采访,他在回答腾讯网嘉宾主持人罗绮萍提问时透露,两年前追加的四万亿投资,大部分取得预期效果,当中也有少数项目未能按计划投放,也是可以理解的。

  《21世纪经济报道》今天报道称,8月末,国家发改委向地方下发了抓紧做好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的紧急通知,同时点名指出,截至今年6月,前四批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仍有442个项目未开工。发改委指出,将对2008年四季度以来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开展全面回头梳理排查,对应开工而未开工项目,或整改不到位的项目,将采取撤项、收回中央投资、全国通报、减少当地中央投资计划安排、暂缓审批项目等惩戒措施。

  以下为访谈实录:

  罗绮萍:张主任,我是腾讯网的。您提到国家以4万亿拉动投资,但现在还有相当数量的项目还没有真正投入,发改委内部有没有更新的统计?我们实际上总共投了多少基金进去?有多大的拉动效益?

  张晓强:4万亿投资,总体执行的情况是好的,因为首先在它的领域分布上是对于保障性住房,直接惠及民生的卫生环保投入比较大,另外对基础设施,包括水利、铁路、公路、机场的投入比较大。当然有一部分是支持技术创新、企业技术改造。总体来讲,这4万亿资金的项目和资金下达是好的。你刚才谈到的可能还有一些资金没有全下达完。或者有少数项目执行中存在一些问题,这是客观的。但是总体来看还是好的。基本上可以按照计划,因为当时追加4万亿投资,两年时间,基本上可以达到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