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Victor Halberstadt:谁会从人口迁移中获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9月14-9月16日在大连举行,新浪财经进行全程直播报道。以下为“应对人口问题”会议主持人荷兰莱顿大学公共经济学教授Victor Halberstadt发言实录。

  主持人Victor Halberstadt: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这个非常重要的会议,我也知道所有WEF的参会者都会同意这一点,因为我们会议的主题非常重要,但是整个参会人数却这么低。我是这部分会议的主持,在座的这些嘉宾大家都已经看到了,我在这里就不做简单的介绍。因为他们都是非常知名的一些人士,所以我们要有效的利用时间,而不要做过多的自我描述。他们都是男士,这还是比较有趣的。

  嘉宾代表他只代表了全球一半的人口,没有女性,所以不管怎么样我们现在讨论的是人口。所以很明显,人口在我们的议程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议程,因为这是一个需要讨论的重大议题。人口发展的重大趋势是什么呢?首先在工业化国家,西方、日本等国生育率在不断降低,但是也有可能往上走。第二个主要的趋势是这些婴儿潮国家,婴儿潮的人口现在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了。第三个生育率在新兴国家会继续往上走,尤其是在新兴的市场,工作人口的占比比较集中,而且移民的人口不断增加,这样会出现很多多文化的社会。我们也知道40%全球的人口是在金砖四国居住的,这也是上述趋势所导致的一些结果,基本上是全球人口的一半。而且和四五十年前相比,这个数量是增长比较快的。另外,我们希望能够尽多的讨论问题,在第一轮讨论中我们已经同意了,就是每个人应对一个问题,希望在座的各位积极参与,如果大家有问题的话,请准备好提问。

  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需要我们解决的一个问题,谁会从这样的人口迁移中获益?哪些国家或者是哪些行业会受到最大的受益?我想问你们觉得谁会从中获益,是哪些行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