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刘积仁:我国适合走低成本创新道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将于9月14日-16日在大连召开,主题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上图为中国东软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9月14日上午消息,夏季达沃斯9月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召开,中国东软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在会上表示,颠覆性创新,对于他们这样的企业来说,是要挖掘开发出新的市场空间,提供低成本服务。以下为刘积仁讲话实录摘要。

  刘积仁:说到颠覆性创新,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是要挖掘开发出新的市场空间,提供低成本服务。比方说一个产品,客户可以很容易购买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促进价值,促进客户对我们业务和产品的消费。

  举个例子来说,医疗服务。在过去三十年当中,大家都积累了很多的财富,与此同时,慢性疾病也越来越严重了,慢性病是以两位数的比例在增长,比GDP还要快两倍。大家花很多钱却不去锻炼,大家赚了很多钱,虽然财富越来越多,有钱人往往是心血管疾病的患者。现在中国有900万人患有糖尿病,有2亿人可能有心血管疾病,医疗费用由谁承担呢?我们学习美国的模式,我们看到奥巴马政府在制定医疗预算,我觉得这样的事在中国未来十到二十年也会发生,中国也会制定医疗预算,这样的预算会使国家破产,因为我们不可能让13亿中国人像美国人那样在医疗上花钱。

  主持人维杰-维塞斯瓦伦(Vijay Vaitheeswaran):能不能说一下这个潜力?

  刘积仁:美国医疗支出占GDP的85%,这是不可持续的,而中国医疗支出越来越多,尤其慢性病方面的支出越来越多。

  主持人维杰-维塞斯瓦伦(Vijay Vaitheeswaran):您在解决模式和方法上有没有想法?

  刘积仁:当然要提供低成本,科技性很高的方式,比如说互联网等新的通信方式,在农村地区开发出一些通讯平台,可以收集病人的信息,小村庄的病人信息都可以共享。我们开发出了一种手表一样的移动终端,可以衡量身体的所有生命指标,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改变了、颠覆了传统的医疗模式。现在中国人只需要花几美元就可以在家里享受高质量的服务。

  主持人维杰-维塞斯瓦伦(Vijay Vaitheeswaran):通过这个方法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这不仅仅与预算相关。还有一个,能源也是非常好的例子,特别是能效当中,有什么颠覆性的创新,也希望演讲者给我们介绍一下。虽然现在技术非常了不起,颠覆性的创新不仅仅与技术相关,现在语音技术、传感器有各种各样技术方面的革新,但至关重要的,正如哈佛大学指出颠覆创新的这位教授所说,颠覆性创新不仅仅与技术相关。他在40、50年代说过,颠覆创新与商业企业的模式相关,如果不能找出良好的商业模式,不能提供足够好的服务是不行的。

  我个人认为,医疗改革方面,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同时印度也在提供非常好的技术,比如扫描器等等,这些医疗仪器为人们提供非常好的服务,至少IT提供了这样非常好的技术,提供了颠覆性的技术,成本却不是很高。他们说到了这个产品的价值只有一千元,购买这种技术的成本也不是很高,而且采用这个技术需要给另外的员工提供工资,因为它的边际成本非常好。

  另外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是日本的汽车,日本汽车一开始质量并不是非常好,现在它越来越多渗透到了其它市场,比如美国、欧洲市场。钢铁也是非常好的例子,现在有很多公司提供了创新性的技术。马恒达萨蒂扬公司你们怎么看待新起公司提供的颠覆性的技术呢?

  观众提问:我是BBC驻中国的记者,我想问东软的刘总,刚才大家在讲接受失败来进行创新,我想问一下在中国你们是不是鼓励员工进行创新,申请专利,您是如何鼓励创新的?在整个中国社会创新方面的发展动态,整个趋势是怎样的?

  刘积仁:我觉得东软来说,我们要推动创新主要有一些推动力量,首先我们要理解市场的需求是什么,如何去为社会提供价值,如果要犯错误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首先你要搞清楚非常庞大的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基础是什么?人均GDP越来越高,家庭收入越来越高,现在我们两个领域非常重视,一是医疗,二是教育。我认为每个家庭都会承担这个费用,每个个人都必须要支出的,政府也必须要承担,所以我们看一下政府的压力在哪里?

  中国政府刚刚制订了“十二五”,我非常同意刚才温总理的讲话,确实我们在“十二五”计划期间会投入大量资金在医疗教育方面照顾民生,游戏农村地区人口和低收入人口,他们如何以低成本的方式获得高质量服务,同时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高

  主持人Vijay Vaitheeswaran:您能否允许您的开发人员在创新当中出现失败,是不是为一些关键的研发人员创造机会,让他们去创新,也能够承担风险和失败?

  刘积仁:如果你的方向搞错了,就会承担巨大的风险,如果你做出正确的决定就必须要有耐心,要继续做投资,要长期投资。有时候风险很大,但你不承担风险就错过了机会,机会可能会稍微晚一些出现,你是不是很好地安排这个资源,等待未来的机会出现,所以我们现在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源,和跨国公司相比我们的公司还非常小,我们国家确实有很多好的机会,因为我们早早就觉醒了,而且我们非常有耐心,知道如何建立创新的平台。我们和很多利益相关方合作,不是单枪匹马地来工作。

  观众提问:我想请问刘先生,有两个问题,我是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第一个问题是,您刚刚讲到创新,东软原先是一个B2B的公司,现在您倡导的理念是B和B加在一起向C推销,是不是因为东软在B2B业务过程中发生了困难和障碍?

  刘积仁:我看到大多数观众都懂英文我就用英文回答,说到我们的商业模式,我们在讲颠覆性的创新,科技不仅仅是商业模式的问题,通过创新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能够把商业模式,把各种科技整合在一起,比如说东软,我们的模式就是B2B,现在我们的模式是BBC,B2B和B2C加在一起了,为什么我们这么做呢?因为有三千家医院都是我们的大客户,如果我们能通过云的方式,互联网的方式为家庭和个人提供医疗服务,支付医疗费用,这能创造出非常好的价值。这种方式不仅家庭和个人愿意,很多医院也很高兴,几百万人、几千万人的客户的医院不可能按传统的方式做到,现在云的方式、互联网的方式可以为家庭和个人提供了医疗服务。现在我们很重视低成本的客户,不仅我们重视,三千家医院也非常重视,现在这些医院都可以管理几百万、几千万人,他们可以在自己家里,通过自己的设备就可以获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刘积仁:人们在问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其实他们想问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因为很多人担心在中国如何保护知识产权。我们是一家软件公司,其实也面对相同问题,我们在二十年前创建软件公司,我们是第一批售卖软件,但我们的软件一年之后就被人复制了,而这个软件花费了我们所有的投资,这使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在商业国家要想成功需要走得更快,不能说把一些东西抓在自己的手中,说我有一些非常有价值的东西,我要像跑步者一样,每天都要不断向前跑,而且要问一下自己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所以你不能仅仅保护自己手中的东西,需要找两个答案,第一你不能别人手中有什么,第二你要找出别人不复制的价值。我觉得为了能够保护自己,今天的企业需要比你的竞争者更快,这是我们的解决办法。

  主持人Vijay Vaitheeswaran: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也给我们讲了现在世界当中创新的规则在不断改变,是因为我们现在连接得更为紧密,连接得更为快速,非常感谢每个人给我们提供的建议。其实在软件行业更为困难,比如你在生产汽车和钢铁要创新需要花几年时间,但在软件行业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更为困难,所以,我觉得创新是需要被回报的,但是我们不能够仅仅依赖于传统的保护方式,就是通过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