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徐沛欣:世界消费中心正向亚洲转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9月16日上午消息,第五届夏季达沃斯于9月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召开,北京红孩子公司CEO徐沛欣在会上表示,世界消费中心向亚洲转移。以下为徐沛欣发言实录部分摘要。

  徐沛欣:我自己认为在谈消费前沿的时候,可能第一点要发现随着亚洲这个大的市场崛起,包括我们看到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消费低迷,现在可以推断出世界消费市场的变化向亚洲转移。那如果在整个消费市场的比重,亚洲市场增加的话,随之会发生什么内容呢?我想当一个主要的消费市场在发生变化的时候,随之而来的是金融市场,包括金融服务业市场也会发生转移和变化。这样我相信未来消费市场重心区转移的话,会带来相关行业之间的转移,这是第一点需要思考的。

  第二点当我们今天考虑一方面消费降低,一方面需求更高,有很多自相矛盾的词语,一方面我们没有钱买东西,一方面需要更加健康绿色的产品,一方面欧洲市场持续低迷,一方面看到亚洲市场快速的增长。看到整个世界格局发生变成,同时也看到今天的新产品、新科技、新信息带来消费的多元化。这个多元化不仅仅是在座各位的一个想象,而是今天的消费主体,80年代、90年代后的年轻人有消费能力的时候,世界消费主体将发生变化,消费个性化产生也会造成消费多元化和个性化的改变,同时这种多元化会打破原来二战之后一直延续的以生产企业为主导的消费市场化。这种年轻的个性化消费,会引导企业柔性链生产链变化,多元化生产链的变化,致使整个格局发生变化。

  如果大家同意这两个观点,我们看整个消费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会带来服务业发生变化,当消费多元化带来人群多元化的时候,我们思索一个消费市场变化带来的其他相关变化,金融衍生品市场,甚至生产配套市场的变化,都会对世界格局产生巨大的变化。我想不单单是在达沃斯讨论一个新产品是不是够绿色、够安全,这可能是世界上大家都在关注的问题。但是更大的问题,当整个消费市场格局发生变化,会对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觉得大家需要更加深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