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收入分配 >

收入分配问题仍存 工资集体协商抵制分配不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收入分配问题依然存在

  做大“蛋糕”同时分好“蛋糕”,让人民共享改革成果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也是维护公平、促进和谐的迫切需要。收入分配领域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国民收入分配过多倾向政府和企业,普通劳动者收入长期偏低,灰色收入甚至非法收入大量存在等。

  ——摘自《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

  改革开放30年,我国已从国民收入最平均的国家之一,进入到收入分配差距最大的国家行列。昨日,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表示,目前,解决社会分配不公的最大难点在于,“不公平、不合理的既得利益者的阻挠,拒绝分配关系的调整和重组”。

  CPI收入联动存局限

  如何解决分配不均衡?CPI与收入联动。此前,不少专家提出,认为这是目前较为可行的措施。但据苏海南介绍,该举措理论上难以立得住,实践中也未得到良好的认证,“假如CPI上涨幅度为6%,如果收入与物价直接挂钩,那么全社会成员的收入,都要增长6%。其中,月收入几万、几十万者和月收入一千、几千者受物价变动影响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如果分别都增长6%,既无必要也不合理,必然会形成新的收入分配问题,形成新的不公平”。

  资源配置改革是良药

  苏海南认为,目前,解决分配不公的最直接有效的良药,还在于分配制度改革、资源配置制度改革,“比如由于煤矿资源分配不合理,一些煤老板获暴利。分配制度改革、资源配置制度改革,就是既要解决造成分配不公的直接原因,又要从根本上消除形成分配不公的经济社会体制的某些弊端”。

  工资集体协商难建立

  “很重要且切实可行的办法是工资集体协商”,苏海南说,工资集体协商虽然已推行若干年,但成效不大,“主要是非公企业职工不敢谈,不会谈。劳动力市场上资强劳弱。因此,制约着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普遍建立”。他建议,“对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可采取工人协商代表外部化的做法,由外部人员代理劳动者协商,他们的饭碗不在企业老板手里,自然有了议价的胆量。同时,政府也应考虑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减轻其税负”。

  解决分配问题涉及反腐

  此前有学者测算,指出前年我国灰色收入、非法收入等隐形收入的总量达9万亿元,严重影响社会分配。“灰色收入和非法收入对社会分配的影响,不光要看其量的大小,更要看到其对社会分配秩序的影响和群众思想状况的伤害。解决分配不公问题,某些方面也是反腐问题”,苏海南说。

  -市民声音

  “垄断行业不该拿高薪”

  在大望路一家传媒集团工作的刘亮月收入7000元,但觉得自己是“贫民”,“想买房,赚这点钱太少了。”他说,很羡慕年薪百万的高薪阶层,“如果靠真本事,比如做研发、搞IT,能理解。可是,那些垄断行业凭啥拿高薪?”

  “上半年调整个税起征点时,有种说法是,调高个税起征点为了分配公平”,他不认同这种观点,“社会分配公平首先应打破垄断行业高收入。再就是整顿‘工资不用动’的人,断掉他们的灰色收入和非法收入”。

  -北京举措

  拟设价格调节基金保障收入

  北京市委近日消息,《关于促进我市居民收入增长的意见》已获市委常委会通过,北京将逐步建立与经济发展水平和价格变动相适应的居民收入增长机制。该《意见》近期将公布。

  此外,今年全年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须达7%。但受物价等影响,上半年该数据未达标。对此,市政府研究建立价格调节基金,多渠道确保必需品价格稳定,保障居民收入。(记者王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