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

董春虎:从这里出发 建立幸福生活方式样本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频道党总支书记董春虎讲话

  中国网络电视台报道:《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10月12日在西藏拉萨正式启动。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推出的一项全国性的调查问卷,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民间调查和媒体调查活动,自2006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六届。今年的大调查特别围绕百姓“幸福”做足文章,以“感知中国心”为主题,面向全国104个城市、300个县,调查“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百姓的消费需求、投资心理、经济习惯等基本感受和愿望。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党总支书记董春虎出席活动并致辞。以下是讲话实录。

  尊敬的多吉次珠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准备了一个稿子,但是这个气氛太热烈了,这个现场的气氛让我感受颇深,有些东西我可能就不用稿子了。在此我首先代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光临今天启动仪式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大家知道,经济生活大调查这个活动这个节目,自2006年开始至今这5年的时间,2006年是我们国家“十一五”规划出台的第一年,伴随着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出台,经济生活大调查这个活动和节目也拉开了序幕,经过五年的时间,应该说经济生活大调查这个活动和节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了了很多数据。通过调查,这些数据为我们国家和政府制定政策,为我们的企业发展定位走市场的发展都提供了建设性的信息,也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为企业的发展,为群众的生活提供了很好的信息,这也是我们财经频道一个宗旨和目标,也就是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为百姓生活服务。

  今年大调查有这样两个特点,刚才咱们在小片当中已经看到了以往的特点,通过以往五年,应该说每年十万份这样的调查,通过这样邮政的明信片调查,其实每年的十万份不是说仅仅是十万个人,而是十万个家庭,大家可以算一下,十万个家庭有多少人参加了这样的调查,可以说在国际上作为民间调查,在邮政行列当中、这个行业当中,这样的调查模式是一个创新,而且每年的回收率应该说达到80%以上,这在国际上也是一个创新和领先。今年两个特点,应该说一个是新增加了十大城市幸福指标的调查,另外一个就是向全国征集我的幸福家庭故事。通过寻找不同地域、不同城市、不同经济水平线上百姓不同的幸福来源,我们要建立一个为幸福生活方式提供可借鉴的样本和数据库,进一步为国家建设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服务,为百姓的生活服务。

  我再简单地说一下我们经济生活大调查这个节目的情况。在岁末年初的时候,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一般的情况下会有两个大型的节目,这两个都是经济类节目,其中一个是年度经济人物,是从企业精英的经济方面反映国家的经济。经济生活大调查就是另外一个,它的角度是从百姓、普通大众的角度反映中国的经济,所以财经频道非常重视这两个节目,因为这两个节目也是财经频道品牌栏目品牌节目也是品牌活动,它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而且具有一定的引导力,对社会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的影响。在这个活动当中,几年来,这个活动应该说我们是和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等机构一直在合作,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能够体现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脉络。

  经济生活大调查节目是我们频道有着15年发展历程品牌栏目叫中国财经报道,专业财经节目的栏目,在做经济生活大调查节目过程当中,有很多的创新点,其中最主要的是把专业财经的调查和大众传播做了很好的结合,应该说创造了专业化节目和活动的范例。

  我也和大家说一下我们频道未来发展的设想,从频道的发展来讲,我们现在正在着手建设数据库,经济生活大调查的调查数据将成为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专业财经数据库非常好的支撑,而且这个数据也是数据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通过这个数据,再加上各位媒体朋友共同的努力,充分挖掘6年来经济生活大调查所产生的数据,它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为国家发展提供数据上。

  在此我特别想说一下,在连续五年大调查的基础上,今年财经频道第一次把启动仪式放在地方的城市,也就是放在了拉萨。这是有原因的,其中之一就是拉萨在以往五年关于幸福感调查中,始终是排在前三位的,而且今年又恰好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纪念年,应该说这是历史性的机遇,我们在这里启动调查活动,就是希望充分感受拉萨百姓的幸福生活和全国观众一起寻找幸福,感知幸福,而且分享幸福。那么在此,我衷心的感谢拉萨市委市政府对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也衷心的祝愿生活在拉萨的2963393.4公顷美丽土地拉萨人民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生活越来越幸福,生活越来越美好。同时还要感谢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鼎力协助,还要感谢来到现场的各位媒体朋友,用现在流行一句话:你幸福了吗?我想最后用我们携手同心,让幸福从这里出发,扎西德勒,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董春虎
  • 幸福
  • 出发
  • 建立
  • 幸福生活方式
  • 样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