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

多吉次珠:多做实事 我的幸福和拉萨市民幸福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持人现场采访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多吉次珠

  中国网络电视台报道:《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10月12日在西藏拉萨正式启动。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推出的一项全国性的调查问卷,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民间调查和媒体调查活动,自2006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六届。今年的大调查特别围绕百姓“幸福”做足文章,以“感知中国心”为主题,面向全国104个城市、300个县,调查“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百姓的消费需求、投资心理、经济习惯等基本感受和愿望。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多吉次珠出席活动并接受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主持人:谢谢。雪山圣湖如此美丽,看到刚才那个声音和画面,一定为这个地方而骄傲,尤其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有一个人此时此刻也一定很骄傲,就是这里的地方官、地方父母,多吉次珠市长。市长好,我们都知道,拉萨这个城市和北京、广州、上海不一样,经济、资源、文化非常集中的城市,确是幸福感最强的城市,为什么?幸福感来源于哪儿?

  多吉次珠:拉萨这个地方确实非常地幸福,实际上幸福是一种追求,一种理想,一种境界,当然了也包括对气候的适应,包容的心态,还有对渴望的克制。但是,谈到拉萨的幸福,工作和生活在这里的所有的人,当然包括我都感到非常地幸福,我觉得拉萨的幸福使人有一种翻天覆地的变化。拉萨无论是农牧区或者我们的城市,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一个数据,西藏是1951年和平解放,1959年民主改革,2010年的时候,拉萨的GDP是1959年的381倍。农牧民群众收入是1959年的88倍,尤其是我们的农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两年实施了以农牧民安居工程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建设,我们的老百姓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记得前一段时间,我到一个县下乡,很偏僻的一个乡村,我们的一个老百姓,一个牧区,很偏离,但是他住了200多平米的别墅。我跟记者说,第二天拉萨晚报题目是你是住了别墅的高原牧民,但是他都不知道什么叫别墅。
  
  (短片解说:改革开放春风吹遍圣地拉萨,党的温暖像阳光洒满雪域高原,天路打开通向新世纪的大门,古老的拉萨焕发出崭新的风采。五陵豪气在布达拉广场飘扬,拉萨河流淌着动听的歌谣,美丽的阳光城新风新貌,大街小巷洋溢着欢乐的笑声。拉萨正跟随时代的脚步走向更辉煌的明天,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神奇的拉萨更加幸福,幸福的拉萨更加和谐美好。)

  主持人:这个时候别墅就代表着幸福,也许感受不到,但是他确实在幸福之中。

  多吉次珠:他觉得过去的房子很不好,但是一下子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他感到非常地幸福。这是第一个。

  第二,我们对老百姓的经济发展这种方式进行了彻底的转变。比方说,我们这两年实施的农业现代化、农业机械化,老百姓感到非常地幸福。比方说过去老百姓秋收,大概两个月的时间,镰刀割青稞,割15天,在地里边晒15天,然后打场,差不多2个月的时间。但是现在实现了农业机械化以后,联合收割机3个小时就OK了,所以老百姓感到变化特别特别大。这是一点。

  另外一点,大力地推动设施农业,过去传统藏族的老百姓都种的是青稞,每亩地的收入是600块钱,这两年市委市政府大力地推广温室大棚,7分地温室大棚的收入种菜28000—30000元,种花卉是7万元,而且老百姓不用到外面打工,不用晒太阳,白白胖胖地在温室里面种菜,不愁卖,一方面收入提高了,一方面生活各个方面转变了,所以感到非常幸福。

  另外,我们的城市在建立59年的时候,拉萨这个不到3平方公里的城市,那么现在也就是近7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的城市。我们在建设拉萨城市的时候,保老城建新城,我们用一种最新的理念、最超前的方法来规划这个城市,建设这个城市,管理这个城市,经营这个城市,在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保护传统的文化,比如拉萨城市的北面有一个拉鲁湿地,12.25平方公里,是中国唯一,世界罕见的城市湿地非常著名,在建设部我们也注意民族特色的彰显。城市建设过程当中正在建东城新区、东海新区,无论是农牧区和城市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断地变化,老百姓感到非常地幸福,这是第一点。

  第二,太多太多的优惠政策。内地有的,我们都有,内地没有的,我们这边都有。比方说老百姓最关注孩子上学的问题,在西藏我们实行了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用具,“三包”政策,从小学到高中毕业生都是免费的,上学非常方便,所有全市,包括村的学校都建得非常好。非常漂亮。

  我们政府部门很多校车农牧区老百姓的孩子都免费接送。另外拉萨市的孤寡老人、敬老院、社会福利院建得非常之好,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媒体到敬老院看一看,旧社会孤寡老人没人管的,但是在新社会,在今天的拉萨,孤寡老人过得最幸福。

  另外在08年的时候,开始在市区消灭零就业家庭,从此以后每年都是零就业家庭动态清理,特别关注民生。

  主持人:怎么叫做动态清理?

  多吉次珠:今年全部消灭完了,明年说不定又出来两个零就业家庭,我们动态清理。

  主持人:不断地清理和不断地帮助。谢谢多吉次珠市长。不但幸福要靠物质支撑,要靠我们的政策,同时也要靠很好的社会条件的保障支撑百姓的幸福。这时候特别想问问多吉市长,刚才您说的是老百姓的幸福,作为一个城市的管理者、建设者,一个市长的幸福在哪儿?

  多吉次珠:首先我是幸福城市的市长,那可能我是最幸福的。实际上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市民,所以我感觉到我的幸福应该和拉萨普通市民幸福息息相关的,感到非常幸福。

  主持人:我记得在去年您参加我们节目的时候,曾经提出过说拉萨市每年要为居民做好12件实事,2011年已经到了10月份了,您这个任务完成得怎么样?

  多吉次珠:实际上我们是09年开始,每年为老百姓办12件实事,也就是12件民心工程。去年承诺的12件民心工程,到现在已经是9项全部完成,3项正在实施,年底以前全部完成。但是目前这一段时间我们正在为2012年实施12件实事准备。

  主持人:2011年完成差不多了,都完成了什么项目呢?

  多吉次珠:比方说今年给老百姓建3000多日光温室,拉萨城市周边很好,但是也有很多沟里边的老百姓交通很不方便,我们去年承诺所有的沟里边的自然村一两户、两三户的村都要通路,这个任务都完成了。

  主持人:现在开始准备2012年的任务,是否有可能透露一两件2012年准备完成什么?

  多吉次珠:2012年是这样的,也不是说政府办多少事,我们现在开始在电视、报纸、广播向市民征求意见,我们办得12件实事是市民最需要、最急需办得12件实事,我相信明年的12件实事办得很好。

  主持人:什么叫实事,一定是老百姓真真切切提出这种需求,我们才完成是实事。多吉市长透露2012年所做的事情,我们可以看到,拉萨市政府做出这些实事都是事关民心的工程,幸福是需要积累的,一点一滴积累这也许就是我们破解拉萨市幸福的密码其中一个要点之一,感谢多吉市长,谢谢!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多吉次珠
  • 多做
  • 实事
  • 幸福
  • 拉萨市民
  • 息息相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