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

孙胜涛:幸福感是主观指标 受客观因素制约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1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报道:《CCTV2010经济生活大调查》10月12日在西藏拉萨正式启动。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是由中央电视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推出的一项全国性的调查问卷,是中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民间调查和媒体调查活动,自2006年举办以来,今年已是第六届。今年的大调查特别围绕百姓“幸福”做足文章,以“感知中国心”为主题,面向全国104个城市、300个县,调查“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国百姓的消费需求、投资心理、经济习惯等基本感受和愿望。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数据管理处处长孙胜涛出席活动并接受采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中国经济周刊:这个问题想提给国家统计局数据管理中心管理处处长孙胜涛,从06年开始经济生活大调查从中到底发现哪些有价值的东西,今年的调查特点是什么?

  孙胜涛:首先我介绍一下几种调查方式,国家第六次人口普查,普查人员都进入到家庭,这个调查为国家政策提供依据。还有一种调查就是有些调查机构搞得民意调查,通过电话或者其他的方式访问的,这些调查目的比较专一,主要对某一个方面,比如说对安全感和他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专一的调查,数据主要为机构服务的。还有一些调查是企业,我们走在街上,买了一辆汽车,买了这些东西,给你一张表给你填,或者问你几个问题,为企业服务的。而经济生活大调查和这三种调查不太一样,虽然一个小小的明信片,这是去年的13个问题,它所涵盖应该包括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它的调查要说有价值,应该是政府、社会和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有价值的信息。举例来说,比如说拉萨市的市政府,通过我们几年的调查,我觉得他发现幸福就在这儿。

  主持人:多吉市长自己就感到很幸福。

  孙胜涛:我们有一项调查,关于银川电价的问题,就有很多投资者到那儿投资。通过调查的信息,也有投资的意愿,这项调查最大的价值在于不管政府还是社会和个人,只要认真地分析这些数据,都会找到有价值的信息。

  中国日报社:我也想问一下国家统计局的孙胜涛处长,关于幸福的问题。近几年调查数据和结果来看,人民的幸福感主要是和哪些因素相关?国人的幸福指数和国际相比是怎样的情况?近几年来看,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

  孙胜涛:这个问题说老实话还是挺难回答的,今天我们一直在讲幸福,大家都在追求幸福,作为统计的工作者来讲,特别是国际国内的统计专家学者,我们也在追求一个东西,我们在追求幸福指数应该用哪些比较硬性的指标反映?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标准,所以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但是我觉得幸福感是一个主观的指标,受很多客观因素制约。

  主持人:挣一万块钱,似乎他该很幸福,但是我挣五千块钱,有可能我比他还幸福,完全是主观的体验。

  孙胜涛:也可以简单地回答你,主要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物质生活,二是精神生活,物质生活里面会包括各个方面,精神生活也是如此。另外一点,因为是主观,个人感受不一样,同样主持人所讲的,比如说我们都有一万块钱,但是大家感觉不一样,有人感觉一万块钱很幸福了,有人感觉一万块钱不幸福,主要靠个人的感受。

  刚才谈到国人和国际相比,国际还是指发达国家,因为我们追求幸福嘛,和国际相比我想是这样的。在一些发达国家,物质生活很早以前都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和层次了,他们可能追求更多的是精神方面,包括宗教信仰等。但是国内正在高速提高物质生活水平,同时我们现在也在重视精神文化生活,所以我想这也是我们和他们有一定的差距。

  但同时,我想这是我个人的想法,我也在想,追求幸福感与文化背景还是有一定的区别,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教育,国外的人重视教育,但是不像我们这样重视教育,只有家里边的孩子读上大学,还要上一流的好大学,使很多原本物质生活比较幸福的家庭,综合起来慢慢走向了不幸福。

  主持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