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召开 货币全面放松可能不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8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结构性减税陆续推出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分析人士认为,预计会议对2012年政策的定调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总体稳健,适时微调预调并强调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而财政政策的“积极”,则主要是集中在“结构性减税”上。

  货币政策全面放松可能性不大

  货币政策方面,近期,央行已宣布将“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分析人士认为,明年转向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前期政策累积效应的持续显现,内需回落至谷底。政策“微调”已经开始,新增信贷余额有所反弹,预计M2同比增速也将在2012年一季度出现反弹。随着政策的预调微调,未来经济即将趋稳回升。他表示,考虑到年末将有1.5万亿左右的财政存款集中流出,年内暂时还不需要全面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面对特定时点的流动性紧张,央行可通过调整动态差别准备金率参数、减少公开市场回笼、逆回购等方式进行平滑。预计全面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能要到明年。利率政策预计年内不会出现调整,明年是否会调整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更大的可能是,通过给予金融机构在存款基准利率上限和贷款基准利率下限方面更大范围的定价自主权,来实现利率政策的调整。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同比下滑,央行将在明年二季度面临较大的加息压力。

  财政政策将更积极

  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矛盾日益凸显,需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在化解矛盾的调结构、转方式和促改革上来。财政政策的功能就是强调优化结构、有保有压、区别对待。因此,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财政政策理当发挥主力作用。

  贾康称,明年起实施的增值税扩围改革,可以减少或基本消除交通运输、建筑安装、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原来存在的营业税重复征收问题,促使第三产业加快升级换代。

  结构性减税将是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内容。贾康认为,在税收优惠方面,要更多地为小微企业、草根创业者提供良好税收环境。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已上调,今后需要全面贯彻落实;对小型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也需要在管理上进一步细化落实;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贷款的合同免征印花税等措施,今后几年都有必要持续贯彻实施。

  此外,在产业政策方面,分析人士认为,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望继续获得政策支持。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将在信贷投放、税收优惠方面配合产业政策,推动上述产业发展,助力经济结构转型。

热词:

  • 货币政策
  • 微调
  • 中央经济
  • 全面贯彻
  • 结构性减税
  • 经济增速
  • 央行
  • 小微
  • 利率政策
  •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