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王建铆:房地产调控将长期持续 通胀压力仍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3月9日讯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2年2月经济数据,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创2010年7月以来20个月新低。也低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5%。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月持平,环比上涨0.1%。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PPI仍显较低。与此同时,CPI跌破4%,也意味长达两年之久的负利率宣告结束。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王建铆接受网易财经采访表示,2月CPI回落至4%以下符合预期,但目前看通胀压力仍然存在。而从今年的宏观政策看,我国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长期持续。

  本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为7.5%,今后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从报告看,我国已开始追求GDP发展的质量,而GDP增长率 5年平均为7%也表明在保证就业的前提下,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可以适当放缓,GDP的发展也可以适当放缓。” 王建铆说,“之前,经济增长对投资过度的依赖,据统计,去年的投资率上升了0.5%,创出了历史的新高,而高投资率使得发展方式很难转变。”

  王建铆说,目前看楼市调控并没有放松的迹象,中央政府也不会因为再次追求GDP的高增长而放松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楼市一热,通胀就会随之而上,目前中央对楼市的严控将对抑制通胀将起到促进的作用。而对房地产的调控与政策的总体方向都是促使经济的软着陆。”

  王建铆强调,楼市调控目前不会轻易放松,会持续1--2年时间。“力压楼市,收紧货币政策,一系列的举动,短期看是控制通胀,长期看是转变发展方式。如果增长速度不调,两个目的都很难达到。” 王建铆说,“两会上再次提出房价水平的合理回归,而合理的水平我认为应是07、08年的水平。但目前仅是用行政手段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可以说是治标不治本,很难长期解决房价问题,应从制度层面考虑,仍然建议应该对房地产市场征收资本利得税和房产税。”

  对于2月份仍然较低的PPI,王建铆指出,降低发展速度在一定程度上会促使PPI下降,而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使得建筑材料的需求减少,也抑制了PPI的回升。

  对于今年我国面临的通货膨胀压力,王建铆表示,虽然2月份 CPI数据降至3.2%,但内部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与外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随时会使通胀率发生反弹,总体看我国通胀压力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