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CPI小于利率存钱合算了 今年通胀压力将减缓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2%,创下自2010年7月以来的新低。

  此外,目前我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

  2010年2月,CPI上涨2.7%,超过当时2.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我国由此进入负利率时代。时隔两年,负利率时代终于告一段落。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有所减缓,今年的通胀压力会有所减弱,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解读

  利率“跑过”CPI 存钱合算了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2%,去年来首次回落至4%以下。由此,居民一年期实际存款利率在经历了24个月为负后,也首度由负转正。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数据,目前我国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3.5%,由于2月份CPI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4.5%大幅回落到3.5%以内,这意味着一年期实际利率已转为正值。

  这也就是说,存钱不会亏了。比如,上月把1万元钱存到银行里,到明年2月份取出这笔钱的时候,加上1年所获得的利息,一共可获得10350元,假设CPI一年涨幅为3.2%,那么这1万元的实际购买力是增加了。

  相反,如果CPI一年涨幅超过了3.5%,或者说达到了4%,那么上月1万元能买的物品,到明年2月份的时候因为涨价因素而买不起了,这就说明1万元在银行存了1年后,购买力降低了。

  从2月份的CPI来看,现在存钱合算了。

  我国曾三次出现长期负利率阶段

  此前我国曾在2004年起、2007年起和2010年起三次出现了长期负利率阶段,负利率时间均超过20个月。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居民实际利率持续为正值,意味着居民银行存款“跑赢”了通胀,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保值增值。

  在过去两年里,尽管央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利率累计150个基点,但由于同期物价上涨幅度更大,以至于一段时间以来,居民存款始终未能“跑赢”CPI,在去年的某些月份,负利率程度一度达到200多个基点。

  交通银行报告认为,虽然月度CPI涨幅今后不排除再度上扬的可能,但考虑到全年物价稳中有降的走势,我国居民实际利率在过去两年来持续为负的格局已经扭转。

  权威解读:今年通胀压力将减缓

  据新华社报道,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2012年物价调控目标将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

  “去年这一年,在宏观调控上,主要采取这样一个方针: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因为假如按照去年上半年的趋势,物价可能远不止后来这个数字。”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去年年初确定的调控目标也是CPI涨幅4%左右,但全年物价上涨达5.4%,远超年初定下的目标。今年物价“高位回稳”后,走势会如何?

  作为价格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对所定目标表示非常有信心。他的信心来自于农业连续8年获得丰收,粮食库存充裕;各地对生猪、蔬菜生产高度重视,食油、食糖库存充足;工业消费品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

  “2012年把CPI定在4%左右,这个目标并不太容易。”厉以宁说,现在面临的是不确定的国际环境,怎样使输入型通胀不引发国内的物价上涨?连续多年农业丰收,今年的气候到底会怎样?很多条件是不可控的,存在不确定性。

  与去年不同,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8年来首次降至8%以下。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认为,随着经济增速有所减缓,今年的通胀压力会有所减弱,但仍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