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解码“中国版401K”计划01 >

财经热点观察:中国版401K计划始建 再陷“哈姆雷特式”纠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万亿新资金“补血” 2012年A股最大利好?

    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美国的“401K”计划,促成了美国股市长达22年的牛市格局。

    那么,中国引入类似机制,能否也会复制同样的“黄金20年”?恐怕是时下投资人最为关注,也是2012年中国股市最大的、最终极的猜想。

    按照郭树清和戴相龙的设想,现在可以投入到股市的资金规模约为4万亿,这么一大笔资金入市,对于目前“缺血”严重的市场的补足效应是勿需质疑的。安永大中华区审计服务首席合伙人何嘉远认为,监管层此时放出此种利好信号,可谓是给在持续低迷中走向2012年的中国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而后续效应及具体的提振作用有多大,还要应该根据市场发展的情况来看。而安永中国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则认为,这个规划推出不仅仅只为打通养老金入市的投资通道,还是国家的一个重要战略布局,4万亿的资金肯定也不会一股脑的投入进股市,但总体上来讲,其肯定是2012年中国A股市场的一个正面的乐观的信号。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下不只是股市需要养老金,更是养老资产需要资本市场,需要通过在资本市场做资产配置来实现增值,以抵御通胀。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庞大的财富管理需求及数量巨大的股票储备,使中国版401K计划推出条件已成熟。而若401K计划得以成行,不仅小牛将成现实,长期牛市也可期待。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以及在全世界范围的重新定位,保证了大量的中国企业有广阔的成长空间。而强大的股票市场,正是中国在全球进行重新定位的有力保证。 

    但新事物推出,有人看好,就有人看殇。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就直言“中国版401K计划是个大笑话”,在她看来,目前401K计划在美国已然“式微”,数据显示 2007年12月至2008年10月金融危机爆发的一年间,美国4/5以上的家庭参加了的401k计划,造成的损失已超过3.3万亿美元,损失惨重,加上计划的主要参与者婴儿潮年代出生的人口成为银发一族,越来越多401K账户将消失。叶檀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基础的上市与惩戒制度完善之前,谈养老金入市就可以 “支撑股市,促进转型”,似乎有点为时尚早了。 

热词:

  • 财经热点观察
  • 中国版401K计划
  • 养老金入市
  • 郭树清
  • 戴相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