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解码“中国版401K”计划01 >

财经热点观察:中国版401K计划始建 再陷“哈姆雷特式”纠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1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富先老难题压顶  养老金“激素疗法”收效难测    

    养老金和公积金入市,除了资本市场监管者看好支持的主观外因之前,无法忽视的客观事实原因,那就是我们每年都在递增的养老金缺口。 

    按照2010年我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人口达13.7亿来计算,养老保险覆盖率不到28%。业内认为比较可靠的数据是,中国现在的养老金缺口大约为1.3万亿元。国人在未来的数十年内,恐将遭遇“未富先老”的窘境。 

    而与此同时,被通胀和实际负利率的吃掉的那部分养老金,却流失的触目惊心,有专家测算 100万元养老金储备,按每年5%的通胀率算,30年后这笔钱的实际购买力只有23万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养老金保有制度改革迫在眉睫。而“放在银行坐等贬值,不如放入市场保值增值”,也正是高层示意养老金改革,放入股市的初始原因。 

    然而资本市场的收益是与风险成正比的,养老金想要获取更高的收益率,就必须承受相应的风险冲击。 

    照目前可知的资料来分析,养老金能不能承受股市“激素”的压力,依旧是个未知数。 首先,我们很难去参照别国的经验。目前,将养老金投入股市的国家虽然不少,但大多数规模并不是很大。而与我们情况比较相似的美国和日本,却为我们显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借鉴意义并不大;其次,近年以来,突发事件与世界经济动荡因素一直搅乱着全球市场的稳定复苏,利用以往的数据和经验,已经很难评估未来的市场变化,中国的资本市场即便有其一定的独立性,但也难以忽略世界经济“黑天鹅”的突袭。内因难以测算,外因不可控制,可以预想“中国版401k”即便是能够浮出水面,恐怕也需要“摸着石子过河”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内,养老金支出账户的健康可持续却又是一个需要审慎考虑的制度安排问题。 

    对于“未富先老”的社会问题求解,有专家认为,中国的养老金投资渠道单一,面临着贬值的风险,因此肯定需要拓宽渠道,但可否投入股市还有待观察。另外,在此之前,我们还需要分析一下养老金贬值,除了通胀的原因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制度建设因素?比如说,是否可以探讨放开利率市场化,可否在财税政策改革方面综合发力等等,从整体制度建设方面考虑,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才是真正可以解决问题的可持续方案。

热词:

  • 财经热点观察
  • 中国版401K计划
  • 养老金入市
  • 郭树清
  • 戴相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