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汇率战成峰会最热话题 中国将携手英俄对抗美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直击G20首尔峰会

  不满美国量化宽松政策 G20首尔峰会上

  汇率战成峰会最热话题 中国将携手英俄对抗美国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1月11日至12日出席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

  峰会前夕,俄罗斯公开表态不满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英国首相带领大型代表团访华,让外界预测俄英将在峰会上与中国站在同一立场,向美国发难。美国财长则仍然表示,有信心让G20成员在峰会上就应对全球贸易不平衡的预警机制达成一致意见。

  中国:峰会应关注全球经济复苏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在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首尔峰会实现四个目标:一是推动各成员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二是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三是推动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政治支持;四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实现发展回合目标。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提出,首尔峰会尤其要强调经济增长的强劲性、可持续性,这是摆脱危机影响、实现复苏的根本。他指出,最迫切需要消除的是南北发展不平衡。中方支持首尔峰会在发展问题上取得积极成果,选择优先领域制定行动计划,推动发展进程。

  俄罗斯:增印美元要首先咨询他国

  俄罗斯官员8日公开对美国的量宽松政策政策表示异议,称美国应该首先与其他国家协商。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在G20首尔峰会上,俄罗斯将站在中国一边,对美国的所作所为发出针对性的批评言论。

  路透社报道称,美联储最近宣布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为美国经济注入6000亿美元,由此引发外界担忧造成新的资产泡沫。美联储的这一决定已经引发多国的不满,势必成为在G20峰会上热议话题。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出席本次首尔峰会。俄罗斯总统助理、G20会议协调人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8日说:“俄罗斯总统坚持认为…… (美国的)这种行为应该在预先咨询其他国家的条件下才可以做出决定。 ”

  德沃尔科维奇说,美联储做出这一决定原属于美国国内事务,但此前G20已经做出决定,要求类似事宜应该首先咨询其他G20成员国。

  此外,德沃尔科维奇还对美国财长盖特纳上个月提出的控制经常账户赤字或盈余的建议表示了异议。“我们反对这种单一化的行为,这可能导致其他不平衡状况,而且危险性也不小。我们应该制定一系列标准,单一的标准显然无法发挥效果。 ”

  德沃尔科维奇指出,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应继续增大经济开放度,开放吸纳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借此抵消美联储6000亿美元的热钱涌入效应。“如今所有人都担心这6000亿美元会涌入新兴市场,而如果有一股逆流,那么无疑将起到稳定平衡的效果。 ”

  英国:首相访华或与中国交换意见

  英国首相卡梅伦9日抵达中国进行首次访问,此后他将直接前往韩国首尔,出席G20首尔峰会。根据这一行程安排,外界猜测此次中英首脑会晤将就G20相关议题事先交换意见。

  根据行程安排,卡梅伦在中国期间将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晤。由于包括首相本人在内的英国访华团多名成员将参加首尔峰会,外界猜测此次中英会晤会就G20相关议题事先交换意见。

  分析人士指出,在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英国可能遵循此前在G20中所坚持的一贯态度。此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时表示,全球需要朝着建立基于市场的自由浮动汇率机制前进。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此行担负着改善中英关系的重任,与中国就G20峰会进行立场交换的可能性很大,预计能在一定程度上达成共识。分析人士指出,除了恢复全球经济平衡外,英国还希望与中国在维和、碳排放和核不扩散等问题上达成进一步共识。

  美国:峰会将支持新贸易平衡规划

  美国财长盖特纳8日宣称,他相信中国和其他国家会在G20峰会上支持重新平衡全球贸易的计划。美国一直在催促G20成员国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相关指导方针,作为应对严重贸易不平衡的“早期预警体系”。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全球各国之间,包括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局势紧张气氛不断变浓,各国都希望保护各自的出口以确保经济发展。在这一背景下诞生了平衡贸易 “早期预警体系”的提议。盖特纳宣称,“我很有自信地认为,你们将会看到这个基本框架在G20峰会期间得到绝大多数人的一致认同,包括中国在内。 ”

  上个月,盖特纳曾提出,通过将经常账户赤字或盈余的目标设定为不超过GDP的4%,作为预防货币战的方法。这一提议遭到众多国家的反对。

  盖特纳表示,美国不会寻求特定的目标来应对贸易不平衡问题,而是通过各方协商达成一致意见来制定政策。“你不能对外在平衡设定量化目标,这毫无经济道理可言。”不过,盖特纳仍然表示,各国应该防止严重的贸易不平衡导致保护主义及全球货币战争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