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英媒称G20国家凝聚力下降 共患难易同富贵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6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文章称,两年前全球金融危机肆虐,二十国集团峰会首次在华盛顿召开,自那时起,这一由全世界几大经济体组成的经济集团都是比较成功的。11月11日,峰会即将在韩国首尔举行。然而,如果这次首尔峰会仍坚持令人厌烦的、务实渐进态度,它可能最终只是一个政客“夸夸其谈”的机构而已。

  G20 全球金融危机中少数赢家之一

  二十国集团是全球金融危机中少数赢家之一。该集团由全世界几个最大的经济体组成。在过去两年时间里,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共举行过4次会晤,共同应对全球经济衰退,并设法防止重蹈历史覆辙。坐在一起讨论的既有新兴国家又有发达国家的领导人,因此二十国集团会议具有其他经济集团所缺乏的合理性,比如G7峰会的成员只有发达国家。在金融危机最为严峻的时刻,二十国集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发起共同承诺、制定财政刺激措施到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入增资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乐观主义者希望二十国集团能够打破国际经济外交中毫无成效的僵局,成为值得拥有的经济集团。

  然而有迹象表明,在经济缓慢复苏之时,二十国集团曾经形成的凝聚力也正面临被蚕食的危险,但这并不影响乐观主义者希望的实现。今年6月的多伦多峰会令人失望,针对短期预算紧缩,成员国之间存在的分歧日益扩大,但整个会议并没有调和这些分歧。有人也担心成员之间的分歧会影响到将于11月11日-12日在首尔举行的会议。

  全球货币紧张局势在不断升级

  随着美联储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中国不允许人民币过快升值、其他新兴经济体面临资本流入激增的风险,全球货币紧张局势在不断升级。如果二十国集团的领导人依旧只是订立一个口头的没有实质性的“公报”的话,许多人将会开始怀疑,认为二十国集团会议跟其他经济高峰会议一样,是在浪费时间。

  如果真是这样,二十国集团峰会将是一个遗憾。在东道主韩国的积极协调下,二十国集团在近几周已经取得了一些显著的成就。刚刚取得的一些进展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批准了对该国际组织份额和治理全面改革方案。改革“份额”将增加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力。占多数席位的欧洲国家已让出了在IMF董事会的两个席位。IMF还修订了贷款计划,如果危机来袭,运营良好的国家可以获得大量现金。韩国认为,如果新兴经济体在没有巨额外汇储备下,就能经得起金融危机的考验,这样的安全网是必不可少的。这些进展虽小但至关重要。多亏了二十国集团,这些才得以迅速解决。

  重新平衡全球需求 减少对美国依赖

  首尔峰会要取得成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必须采取相同的方法—迫切的渐进主义—应对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重新平衡全球需求,从而减少对负债累累的美国的依赖,转向充满活力的新兴经济体的国内消费。这一过程将需要数年时间,还需国内政策的配合。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共和党的胜利降低了短期财政刺激计划或中期削减赤字政策的可能性。财政困局意味着美国将再采取量化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这反过来会导致额外的资本流入新兴经济体。

  二十国集团会议不会神奇地解决这些紧张局面,但却可以提供一些帮助。它可以作一个综合分析,比如哪些国家的货币被高估或低估,高估或低估了多少以及经常账户的变动趋势。美国已提议将经常项目失衡限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4%以内。这一措施过于严格,但对各国应达到的经常项目平衡范围来说,二十国集团选择的余地还比较大。

  然而,迫切的渐进主义对法国来说不是什么好消息。11月12日后,法国将接替韩国成为下次峰会的东道国。法国总统萨科奇已明确表明,他希望在就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开展一次“无所忌讳”的讨论。他希望解决一些大问题,如美元作为外汇储备资产的角色。但不幸的是,历史证明,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展开的大辩论往往无疾而终,而那些较小但比较实际的目标却被忽略了。法国应该注意到这一点。只有坚持“变不可能为可能”,二十国集团才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