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韩国驻华大使:共同推动首尔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召开前夕,本报记者就会议的相关问题采访了韩国驻华大使柳佑益。

  柳佑益大使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世界各国寻求合作,共谋解决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本性问题、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的大计,韩国作为第一个主办G20峰会的亚洲国家,政府和人民都感到意义重大。韩国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峰会,向世界展示韩国人民热情友好、勤勉工作的精神面貌。同时,通过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的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

  柳佑益大使指出,李明博总统11月1日在广播讲话中提出,G20首尔峰会将以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发展为四大主要议题。韩国认为,对于汇率问题,10月在庆州举行的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为成功举办G20首尔峰会做好了铺垫。目前,全球经济进入复苏时期,若要保持均衡持续增长,国际社会需要对合作的重要性有进一步的认识。对于国际金融机构改革问题,过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要由发达国家主导,现在,韩国、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的地位不断得到提升,因此应被赋予平等的发言权。在4个议题中,建立全球金融安全网和发展问题是韩国倡议G20首尔峰会专门提出的主要议题。韩国认为国际社会有必要建立一个牢固的全球金融安全网来保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对于援助发展中国家等问题,“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韩国希望国际社会能够一起努力通过“授人以渔”的方式,建立公正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和公正的“地球村”。

  柳佑益大使表示,为了使此次峰会在更多领域达成广泛共识,取得积极成果,韩国做出了最大努力。在峰会即将讨论的议题中,存在一些棘手的难题,如汇率、经济失衡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等问题。韩国认为,各国有权按照本国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实现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反对部分国家完全基于本国利益的考虑,采取保护主义措施。韩国将积极协调各方立场,开展有效的讨论,广泛听取G20成员国以及非成员国的意见,推动各方对会议议题达成广泛共识,按照“互利共赢”原则实现“相生共荣”的目标。为解决当前的世界经济问题,韩国坚信G20峰会机制将成为各方开诚布公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舞台,并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论坛之一。

  柳佑益大使还提出,韩国作为本次G20主席国,希望扮演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桥梁的角色,与中国密切合作。韩国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的新兴市场国家一定会与韩国共同努力,积极反映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关切,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成熟面貌,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韩中两国建交18年来,双边关系在经贸、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韩中两国双边贸易关系发展潜力巨大,今年5月,温家宝总理和李明博总统会晤时达成共识,2010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到2000亿美元,2015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3000亿美元,这是韩中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愿望。目前,两国正在就建立韩中自由贸易区进行磋商,特别是正在围绕一些重点领域“凝结智慧”,协调立场。如果两国就此达成全面共识,签署有关韩中自由贸易区协定,不仅将使两国受益无穷,同时也将为本地区合作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未来,韩国仍希望顺应中国政府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方向,在高科技等领域和西部大开发项目上加大对华投资。同时希望中国积极扩大在韩国的投资,并且通过两国协调合作,共同向第三国市场进军。希望韩中两国能够脚踏实地,登高望远,共同扩大双边合作的内涵。

  最后,柳佑益大使向记者表示,G20首尔峰会召开在即,韩国真诚感谢国际社会对韩国主办此次峰会的支持,特别是感谢中国政府的密切合作和大力支持,韩方愿与中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此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