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G20交锋“世界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8: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首尔11月9日电二十国集团(G20)第五次峰会即将在韩国首尔举行。时下,世界经济虽持续复苏,但后劲不足,风险不少,各主要经济体间的摩擦与博弈也日渐增多。在此背景下,作为推动国际经济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决策平台,本次峰会被寄予厚望。

  然而,与会各方在如何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如何解决经济失衡,如何体现新兴市场地位,如何继续加强金融监管等诸多问题上展现出不同观点和立场。这种情况下,峰会要达成实质性成果需要参与各方做出巨大努力。

  协调政策推动增长——基本共识下的差异

  随着形势发展变化,G20的工作重心已从如何应对危机转向如何巩固世界经济复苏,规划全球长期协调合作机制。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谈到,全球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增长仍面临严峻挑战。参加首尔峰会各方首先应继续本着同舟共济精神和互利共赢原则,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向市场发出G20成员团结一致应对世界经济重大挑战的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巩固世界经济复苏势头。

  美国也强调增长是关键,但其更关注本国经济增长以及如何解决外部制约因素。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近期美国经济的核心挑战就是促进增长,只有这样才能降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同时,美国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其他国家应调整政策,增加需求,开放市场。

  鉴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不确定性,欧盟把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复苏、实现强劲和更加平衡的增长视为首尔峰会首要目标。欧盟呼吁,各成员国在峰会上应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俄罗斯、印度、巴西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也认同世界经济当前的首要挑战仍是保持复苏势头。印度财长慕克吉日前公开呼吁,G20应在宏观经济政策和退出策略等问题上加强协调,以实现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