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美联社:G20拉开帷幕 汇率站在“中央舞台”上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2: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下午消息,当二十国集团(G20)的财政官员们聚首韩国并且想要寻找解决威胁到全球贸易和经济复苏的汇率紧张时,美国提出了关于主要经济体应该致力于把经常项目赤字和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特定水平的说法,并希望通过这一计划的实行看到一些货币的升值。

  当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将这一提议公布于众时,立即在G20成员国中间掀起了争论的热潮。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直言不讳地声称,这个提议根本就是“不切实际的”。当然,也有支持盖特纳的声音,比如说加拿大财政部长费海提。在他看来,设定经常项目目标是种有效的手段。

  G20庆州会议召开之前,一些财政官员曾经聚集在华盛顿,就汇率分歧的问题展开讨论,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当时,盖特纳就曾指出,汇率问题处理不当将会引发贸易争端,最终导致另一轮的经济崩溃。

  在该种假想之下,有关一些国家试图通过让本国货币贬值来增强竞争优势的说法接踵而来。这种竞争将会阻碍还未从两年前爆发的金融危机种复原的世界经济。如果汇率问题得不到良好地解决,那么贸易壁垒就会应运而生,这无疑将会对国际商业造成重创,从而将经济复苏变成衰退。

  据报道,对出口促进增长依赖越来越少的亚洲国家,被认为是全球经济调整的一部分。同时,更加强势的货币,将会让进口商品的价格越来越便宜,并因此而推动国内消费并促进经济增长。

  费海提表示,汇率问题必须被放在此次会议的重要位置。该财政部长还指出,所有的与会者都希望此次会议能拿出一个实际有效的方案。费海提说:“如果没有切实的方案,那么事情就会变得越来越糟糕。经验告诉我们,我们想要结束的衰退会继续发生。不论对新型经济体,还是对发达经济体来说,这样的结局都没有任何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