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彭博社:盖特纳力挺经常项目目标 G20意见不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2: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腾讯财经讯北京时间10月22日下午消息,来自二十国集团(G20)的财政负责人们,现在正在挣扎于是否同意为各自的经常项目不平衡(current account imbalances)设定目标的矛盾中。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指出,这一经常项目目标的设置,将会消除“汇率战”引发 “贸易战”的紧张。

  众所周知,在就美国和中国是否正在通过弱化汇率来刺激经济增长这一话题进行了数周的争论后,G20的财政官员们于今日在韩国庆州聚首开会 ,将该争论放在了桌面上。

  在寻求解决方法时,盖特纳提议外部失衡较为严重的主要经济体应该致力于把经常项目赤字和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特定水平。对于 该提议,此次会议的与会者意见不一。

  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Yoshihiko Noda)指出,“我认为,美国所提出的数字目标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加拿大财政部长费 海提(Jim Flaherty)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是声称,盖特纳的提议是“一种有效的手段”。法国的一位官员则表示,七国集团(G7),其中包括日本 在内,支持盖特纳的提议。

  事实上,早在上个月,盖特纳就曾公开过这一提议,同时他也告知自己的同事不要试图“通过弱化本国货币或阻止被低估的货币升值之类的方 法寻求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