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美媒称“G20”光芒难掩韩经济奇迹走向终结事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2: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韩国正在紧锣密鼓地为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召开做准备,但是韩国现在不得不正视一个沮丧的事实:创造韩国经济奇迹的成功经济战略正走向终结,而且取代这种战略也并不容易。为了保证经济继续增长,韩国现在必须做出一些本质性改变,但这可能很困难。

  搬开阻碍韩国更发达的绊脚石

  50年前,韩国依然处于贫困和饥饿之中,而现在它已经步入富足国家的行列。韩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15大经济体,三星以及现代等大公司闻名全球,韩国经济模式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典范。实际上,韩国已经达到了依赖出口所能达到的最富裕水平,其经济产出的43%都依赖于出口,这比任何发达国家比例都高。

  韩国现在面临的问题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在经济、政治以及文化上做出根本性改变,会让韩国经济继续保持上升趋势吗?为了保持增长,国内外的经济学家认为,韩国必须对其等级森严、男性主导的社会做出实质性改变,不仅要让更多女性加入劳动,而且要鼓励革新和创办企业,选贤任能,向移民大开国门。

  此外,韩国必须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放松森严的等级制度。

  增长潜力消耗殆尽 缺乏人口支撑

  韩国人2007年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2万美元,但1998年金融危机对韩国的终身雇佣制传统造成重创,迫使韩国公司更加注重短期利益,而不是经济增长的危险。在日益繁荣的表面,麻烦的种子已经开始发芽。

  过去十年间,韩国经济增长率平均为4.3%,今年增长率预计为6%,比多数发达国家都高。但是这更像回光返照,韩国的增长潜力在进一步下降。韩国工商协会的研究显示,韩国现在的年增长潜力为4%,今后十年则会下降到2%左右。

  经济停滞的部分原因是人口变化:韩国将没有足够人口支撑起促进经济增长的工作。每名女性平均生产1.15个孩子,韩国的出生率是发达国家最低的。25岁到49岁壮年人口已经达到巅峰,到2017年和2019年,适龄就业人口将开始缩水。

  另外,由于韩国多数人接受了高等教育,越来越少的人愿意从事低收入、低技能的工作。这将导致农业和生产部门开始争夺劳动力,同时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开始等待到大公司或者政府任职的机会。

  经济学家表示,对于韩国来说,欧洲和北美充分发展起来的服务行业,将成为韩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这些行业吸收更多技术工人,弥补现存的制造能力,创造更多刺激革新和创造的工作环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韩国需要从上到下重塑经济,而不是从下到上,并且勇敢废除那些阻止女性和移民工作的文化传统障碍。

  政府应停止对经济的微观干预

  韩国政府干预经济的部分原因是对儒家学说森严等级制度的信仰。这种信仰几乎贯穿于每个领域。韩国人尊重老人,这种保护秩序的习惯也阻碍了人们之间的交流,抑制了新思想。在性别方面,等级制度的传统更加复杂。到今天,只有53%的韩国女性参加工作,比发达国家57%的平均比例低很多。此外,韩国只有55.7万名移民工人,占2300万劳动力的2%,远低于美国的10%。这些外国工人只能在韩国人的公司工作五年,永久移民非常少。但是近年来,外国新娘涌入韩国的数量在增加。

  韩国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许赞国说,韩国今天面临的问题,比20世纪60年代经济崛起时更多更难。但前世界银行主管扶贫和经济管理的副行长丹尼 利浦泽格的研究显示,在生产力大幅提高、女性和老年人大量就业的情况下,韩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李明博设置的7%的目标,毕竟未来还没有板上钉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