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年 变-中国入世十周年 >

入世十年他们在中国成就梦想 “老外”义乌淘金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浙江在线12月05日讯2001年12月11日,在经历15年漫长谈判历程之后,我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这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十年之后的今天,中国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入世红利”名副其实。入世十年,中国令举世瞩目的成就惟有一词可概括之:崛起。

  十年前,当中国遵从在WTO的精神和契约之下与世界联通时,一批批来自世界各地的“义乌洋商”也开始加速了他们与中国、与世界的对话。

  也门商人阿罕迈德用绕口令似的话语对记者说,十年前他来义乌做生意时,是十多个商人等着一个翻译,而如今他自己的公司里“有将阿拉伯语翻译成中文的中国人,有将阿拉伯语翻译成英语的外国人,也有将中文翻译成阿拉伯语的阿拉伯人。”韩国商会会长高熙政则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带领着在义乌生活和经商的6000多名韩国商人建立起了他们的第二个故乡。而自称“埃及星爷”的埃及小伙阿星,则在义乌成就了一个成熟自信的自我……

  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淘金客”,因为梦想而来到义乌。藉着入世,中国经济在这十年间激越上扬;而义乌,则得以成为中国商贸业发展的最精彩落点之一。于是在义乌,这些可爱的“老外”们,如鱼得水,将梦做到当初都难以想象的美好地步。以至于到如今,他们直把义乌当故乡。

  义乌市工商局和市场贸易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义乌市场经营面积从100多万平方米增加到470万平方米;经营商位从2万多个增加到7万个;常住外商人数从不到3000人,增加到现在的15000多人;外国企业常驻义乌代表机构从不到200家,增加到现在的3039家;市场年成交额从2001年的241.2亿元,上升至2010年的621.16亿元,净增38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9.35%。

  而随着今年三月义乌成为首个获国务院批准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如今在义乌的外商们,站在又一个十年的起点,更是信心十足地把梦做到更大、更远。

热词:

  • 老外
  • 成就梦想
  • 义乌市场
  • 联通
  • 现代化建设
  • 落点
  • 阿星
  • 也门
  • 阿拉伯语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