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雅芳反腐未至终点 >

被美国雅芳抛弃的“过河卒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是中国直销业最成功的本土化设计师,如今却被冠以中国市场不规范运作的“始作俑者”,雅芳中国前总裁高寿康跌入了人生的最低谷,不得不离开为之奋斗了二十余年的美国雅芳公司。

  “迅猛扩张的直销业务与传统店铺零售之间的矛盾断送了高寿康的前程。”有分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高寿康进行的政策调整旨在提振直销业务,逐步压缩零售店铺业务,却引来原店铺经销商的极度不满。

  据悉,2008年4月,雅芳首席执行长钟彬娴收到一名中国区员工的举报,称在中国境内的经营机构有可能存在着与经营相关的不适当的差旅费、招待费和其他费用。并陆续有举报信揭露雅芳中国与商务部官员存在行贿行为。2008年6月,美国雅芳开始反贿赂调查,历时3年查明了高寿康等四名公司高管涉嫌在中国行贿。

  高寿康是台湾人,1986年加入“雅芳台湾”,从销售处处长,一步步做到了“雅芳台湾”总经理。1998年,在台湾地区创造了营业额30亿元新台币的业绩,并被提升为雅芳大中华区总裁。高寿康在雅芳有一雅号“华经理”, 听起来颇似晚清中国金融市场上的洋买办。

  然而,初任大中华区总裁的高寿康,面临着中国全面禁止传销的挑战。他将台湾走零售通路的做法引入大陆,并一手打造出雅芳中国的专卖店渠道,一度使这种直销+专卖的雅芳模式,成为被主管部门高度认可的中国式直销模式。又因为高层路线走得适当,2006年2月,雅芳毫无意外地获得了继续经营的第一张直销牌照,扭转了业绩大幅下降的严峻形势,成为雅芳中国的功臣。

  “高寿康等在中国行贿的方式其实非常老套,请中国商务部的分管直销的官员去法国、美国、加拿大等地旅游。”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跨国公司在华的管理高层负责邀约政府部门,然后,由美国相关部门负责联络接待事宜,组织官员考察团是直销业内惯用的做法。

  “高寿康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和总部合拍的,并没有越级越规地自作主张,现在是被美国总部抛弃的过河卒子。”分析人士指出,跨国巨头们惯用中国棋子,甚至不惜违法行贿,博取中国市场的超额利润,当商业道德的锁链断裂的时候,他们总是一副大义凛然的面孔,抛弃中国棋局中的卒子,这在雅芳行贿门中暴露无遗。

  高寿康则不幸成为被美国雅芳公司无情抛弃的那枚“过河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