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戴相龙:现在是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好时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向与路径”分论坛上表示,现在中国国际收支资本项目有七大类,40多项,现在正是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好时机。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戴相龙:我认为要逐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过去我们官方语言没有人民币国际化,就是实现人民币可兑换的货币。人民币走出去,发挥在贸易结算、投资当中的作用。

  但是现在我们外汇局长也讲了人民币的国际化。我多次说过人民币国际化分三步:

  首先把人民币作为国际结算货币。去年我们人民币结算在贸易里的结算量相当于一年进出口货物的10%,汇丰银行估计今后三年可能在贸易里面占30%,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进步。而且收付率已经是1:1.7了,不但人民币出去,人民币收回的也多了。

  第二个问题,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使人民币成为投资的货币。1996年12月31日,我代表中国政府向IMF宣布人民币实行经常项目可兑换,当时我们预测大概用10年时间可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后来出现亚洲金融危机,又出来美国金融危机,所以这个改革放慢了步伐,但是我认为现在是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好时机了。现在我们国际收支的资本项目有七大类,40多项,应该讲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基本可兑换。

  现在唯一的是外币不能进入中国购买人民币的产品。现在过渡的办法是核准了境内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然后给他一个额度,让外币到中国来买人民币股票资产。下一步很可能会把这个额度,把这个机构增多,额度加大。达到最后使用这个额度也没有多大作用的时候,他自然的就会加快步伐。加快步伐到什么程度呢?就像印度那样。

  戴相龙:就是我们上市公司自己会声明我的外资比例可以达到一个额度,比如30%或者40%,外国的合格机构投资总数对中国的上市公司的比例不能超过一个额度。每一个投资人不能超过5%,这样的话,在市场交易过程中一旦超过自然就停止了,在那个程度资本项目可兑换基本就可实现了。中国出去也更容易了。我觉得这个时间不必要太长。五年或者更多,我估计会很大的进步。第三,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利率改革,使人民币成为很多国家中央银行可以持有的储备货币,最好的流动资产。过去觉得很遥远,我认为这个也会加快,因为这个最重要的问题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我们人民币的汇率已经升值了30%,而且去年9月份以来,在香港人民币汇率有时候上升,有时候下降。所以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人民币汇率比较适当的区间。所以说将来还会有可能继续完善人民币会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是它的升值肯定是出现一个呈双向浮动。所以人民币汇率就处于一个更加稳定的状态。我相信人民币兑换中间价浮动从过去0.3%到现在0.5%,将来它可能还会更大一点,所以我认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也不是很遥远的事情。所以利率改革也会加快,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就成为很多国家中央银行喜欢交易持有的,因为它是稳定的,也会成为中央银行的流动资产,所以人民币也成为国际的储备货币,我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一个是中国的需要,也为世界上取得一种稳定的、交易方便的货币,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当然在这个同时我们也会关注STI的改革。

  主持人:谢谢。在去年一个讨论上,您说人民币有可能占到世界储备货币的10%,在今后10-15年中。戴理事长您仍然持有这个观点还是认为这个速度会加快?

  戴相龙: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必须是可兑换的货币,但是可兑换的货币不一定是真正的国际货币,因为有20多个国家的货币都说我可兑换,他能不能说是世界上国际货币呢。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不安成为结算货币,投资货币,也成为国际的储备货币。储备量应该占到我们国家比例的10%,IMF总裁拉加德女士最近在北京一个论坛上讲她说人民币没有理由不可以成为国际货币,和中国经济实力相当,但是她没有说10%,和经济实力相当,就应该不是很低。我认为标准高一点,10点多,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

热词:

  • 资本项目
  • 储备货币
  • 人民币国际化
  • 中央银行
  • IMF
  • 汇率形成机制
  • 利率改革
  • 国际货币体系
  • 腾讯网
  • 人民币汇率形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