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周文重:开拓西亚中亚南亚会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接受腾讯财经与中央电视台联合采访时指出,现时博鳌的成员侧重东北亚及东南亚,他希望开拓西亚以至中亚及南亚的会员,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阿尔马迪成为理事,正是一个好开始。

    专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他说博鳌的成长与亚洲的成长同步,在目前外部需求减少的情况下,论坛要为“亚洲怎么办?”找出答案。

    以下为访谈实录:

    提问:博鳌论坛已经走过十年了,您怎么看待博鳌这十年与中国经济以及亚洲经济的共同成长?

    周文重:博鳌的发展应该说和亚洲的发展、和中国的发展是同步的,应该说没有亚洲的发展、没有中国的发展也就没有博鳌。之所以博鳌论坛能够发展壮大到今天,完全应该说是亚洲包括中国在内发展的结果。中国也好,亚洲也好,它保持了一个相对快速的发展势头,这个势头能不能继续保持下去,这就是我们现在需要研究的问题。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下,在外部需求减少的情况下,亚洲怎么办?中国怎么办?我想我们博鳌论坛要义不容辞,应该来帮助中国、帮助亚洲找到答案。所以为什么我们把今年的主题定为包容性发展,就是这个道理。

    提问:您也讲到今年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同时您也在之前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博鳌论坛今后要为新兴经济体的转型提供政策上的支持,您怎么看待这两个目标呢?

    周文重:论坛是一个平台,也就是我们给大家提供一个说话的地方,使大家能够有机会,这里面包括现政要、前政要,包括专家、学者,包括企业家,我们是以企业家为主体,让他们能够有机会坐下来进行深度交流,没有拘束的交流。希望从这样的深度、无拘束的交流当中能够有一些思想的火花,或者形成一些思路,或者形成一些共识,这就是我们的目标。当然这是一个过程,很多问题不是谈一次、两次就能够找到答案,但我想有这样一个论坛,那么我们除了办年会,还要办专题的小会、专题的论坛,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亚洲包括中国在内,还有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因为现在的问题都是全球性的,发展问题也是全球性的,没有任何一家能够自己独自来解决,所以现在要强调合作,要强调共赢,没有共赢、没有合作,大家就都没有思路。所以我认为现在博鳌论坛从开办到现在,始终强调的就是共赢,通过合作、通过对话形成共赢。所以从博鳌论坛开始成立到现在,我记得有差不多六次年会的主题就是亚洲实现共赢,尽管它的侧重点不一样,但是讲来讲去就是要形成共赢。但这个思想,我觉得是不是现在所有人都能够接受,这还是一个需要做工作的。所以你不追求共赢,不寻求问题,根本就没有思路。

    提问:刚才你在会上披露你会按照你以前做大使的习惯,去每一个理事的所有国拜访一下,是这个意思吗?

    周文重:有这个意思。

    腾讯财经:西亚是重点开发的地方吗?

    周文重:我觉得要看机会了,这是一个相互的,一方面是现在有西亚的理事(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阿尔马迪),我想还是要和他具体的研究,当然从方向上讲,我觉得这是不言而喻的、毫无疑问,西亚也是我们的一个重点。原因是从论坛来讲,我们和西亚来往不是那么多,有一些西亚的企业,但是数量比较小,而且也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西亚有一大片,我们作为博鳌论坛,怎么把它包括进来,这也是我们需要做的,不只是西亚,中亚也还有,还有南亚。

    提问:今天在三亚,“金砖五国”也举行了首次的部长会议,您个人是怎么看待这次聚会的?中印之间日益深入的经贸往来,您有什么看法?

    周文重:不只是中印之间,因为我们的对外经贸关系在全方位的发展,所以无论是中国和印度,中国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贸易关系都在扩大,数量在增加,而且我们的外贸出口的结构也在改变。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是一个共赢的事情,当然随之而来的贸易摩擦也会有,只要大家坚持互利共赢的发展战略,我想总是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们的论坛是民间的,金砖国家会议是官方的,当然还有其他的很多渠道。无论是通过官方也好,民间也好,共同的目标是怎么化解这些摩擦、分歧,真正的能够达到我们寻求共赢、实现共赢的目标。

    提问:您认为南南合作是否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呢?

    周文重:南南合作当然是南南国家所共同希望的,因为南北合作固然很重要,但是发达国家应该说还需要更多的关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发达国家现在普遍的遇到一些经济上的困难,所以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所给予的关注,不同国家可能都有不同的减少,从我本人来讲,这也多次和发达国家的朋友交换过意见,我认为发达国家自身的发展离不开发展中国家,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就不可能继续发展下去,这一点我觉得并不是所有发达国家,或者发达国家所有的人都能够认识到的,这对于他们来讲,他们需要转换他们的思想观念。从发展中国家来说,怎么能够通过和发达国家处理好经贸摩擦也好,其他方面的分歧,这也很重要。世界这么大,国家的差异这么多,大家对问题的看法不可能都一样,也只能是求同存异,在求大同、存小异,或者有些时候在有些问题上分歧还很严重,也可能还是有很原则性的分歧,但在不影响整体利益、长远利益的情况下,是否有一些分歧暂时搁置,寻求共同的解决办法,避免政治化,避免矛盾的激化,我想这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