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安居”为本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住有所居暖民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隆冬时节,记者走进青岛市四方区开平路康居公寓小区,区内18栋住宅楼造型时尚,公共设施配套齐全。来到3号楼二单元201户王兵的家中,房间南北通透,木地板、节能灯、油烟机、热水器、计量式地暖一应俱全。王兵说:“光线好,通风也好,51平方米月租还不到40元。真心地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一家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康居公寓小区是目前青岛最大的廉租住房建设项目,共建有廉租住房1972套,月租0.75元/平方米。截至2010年底,青岛市内四区已有3.1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实物配租配售保障。

  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

  从2007年开始,青岛市委、市政府把住房保障工作提升到改善民生、执政为民的高度,连续4年作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首要任务来抓,努力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

  对于人均月收入低于610元、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青岛提供廉租房解决其住房困难。截至目前,市区累计已有9178户家庭通过租金补贴、核减或实物配租方式得到保障,符合条件的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

  对于人均月收入低于1277元、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青岛拿出了经济适用房解决方案。3年来,青岛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项目29个,房源达1.5万套。去年,青岛公开销售经济适用住房5370套,这些房源位置便利,配套齐全,户型多在65平方米以下,价格仅为周边同类商品房的四成多。

  2007年,青岛市又针对申请廉租房不够条件、想买房子又买不起的“夹心层”家庭创立了公共租赁住房制度,在市北区劲松一路和李沧区文安路修建了3000套公共租赁住房。

  目前,青岛已构建起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商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基本实现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

  用制度为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驾护航

  2007年青岛召开全市住房建设工作会议后,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意见》、《青岛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2008—2010年)》等指导性文件,为青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出了清晰的路线。

  如何解决土地问题?青岛明确规定,凡是规划为住宅的房地产项目,都要按照比例配建一定数量的保障性住房。

  建设资金哪里来?青岛市政府每年投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资金不少于5亿元,截至目前,市区两级政府已投入住房保障资金约24亿元。同时,坚持土地出让收益回馈民生,规定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低于15%。

  为确保保障性住房公平配租配售,2010年2月,青岛市出台了《青岛市保障性住房申请资格审核实施细则》,切实保证符合条件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

  为抑制投机性需求,2010年7月,青岛对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商品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20%调回至30%;二手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调回至40%。对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及家庭,结清公积金贷款5年之内(含5年),不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对符合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及家庭,其贷款首付比例不得低于60%。

  “以人为本”共享成果

  青岛市努力让低收入家庭享受到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2008至2010年,青岛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24000套,截至目前,累计开工保障性住房项目67个,可提供房源24333套,超额完成开工指标。

  2010年,青岛共向社会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12000余套。2010年青岛规划的15个“两改”(旧城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共涉及拆迁居民1.3万户。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青岛累计启动旧城区、城中村改造项目77个,共涉及拆迁居民6.3万户,目前已经回迁44个项目,回迁居民3.6万户。青岛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