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安居”为本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

保障房建设连年突破 千万家庭解决住房难(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5: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为解决中国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形成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中国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正呈加速趋势。 中新社发 赵乃育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阮煜琳)为解决中国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形成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中国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为主体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正呈加速趋势。截至目前,超过1000万个中国住房困难家庭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解决了住房困难,实现了住有所居的梦想。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但由于住房保障体系和政策不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滞后,城市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低收入家庭住房比较困难,解决居民住房困难成为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

  2007年中国开始大规模启动保障性住房建设以来,各地通过廉租房,基本实现了对住房困难的低保家庭应保尽保。2008年,中国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超过以往。2008年下半年,中央政府扩大政府在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和速度,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09年,作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关键一年,住房建设领域明确提出,主要以实物方式,结合发放租赁补贴,解决260万户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解决80万户林区、垦区、煤矿等棚户区居民住房的搬迁维修改造问题。

  2010年,中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速度加快,保障性住房规模建设创下历史之最,并提出全年建设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等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目标。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36万户,基本竣工108万户,均超额完成年初国务院部署的任务。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表示,“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通过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1140万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和360万户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中国初步形成了以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为主要形式的住房保障制度。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得到明显缓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提出,“十二五”时期,中国将加快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继续推进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增加限价商品住房供应。

  根据规划安排,2011年中国计划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比2010年大幅增长70%以上,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0万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地近期上报建设计划,并将签订目标责任书,督促地方政府提高重视程度,保证按期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