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安居”为本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 >

今年建1000万套保障房 住建部与地方签军令状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5日 1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全国保障房建设目标大幅提高到1000万套,为督促地方政府完成这一艰巨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期将与各省级政府签订“军令状”,任务完成情况将纳入对地方政府的考核。

  “2011年年初适当时候,应该会在3月份之前,住建部要代表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与各地方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一位权威人士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建设保障房需要“军令状”

  而在2010年5月,住建部就曾与各省级政府签订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规定了各地各类保障房的当年建设规模。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当时表示,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完成情况,将纳入住建部、监察部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住房保障工作的考核和问责。

  这种“军令状”产生的效果十分明显,最新官方统计显示,2010年全国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开工590万套,基本建成37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开工136万户,基本竣工108万户,均超过预期目标。

  但今年保障房建设又将大幅迈步。“2011年各类保障房建设任务要达到1000万套,农村危房改造是150万户,都比2010年有大幅度的增长,任务繁重,可以说是艰巨。各地要高度重视,早作谋划,及时开工建设。”姜伟新近日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会议上说。

  提高土地出让金提取比例

  由于保障房建设大多利润微薄,习惯于在商品房市场赚得盆满钵满的开发商自然动力不足,而保障房用地一般采取划拨形式,也让地方政府难以获取土地出让收入,建设资金筹集又捉襟见肘。

  如何落实钱的问题,成为保障房阔步前行中的最大难关。住建部已经透露,在保障房问题上,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011年要有大幅度增加,住建部正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汇总研究中央补助资金问题,待协调之后就准备上报国务院。

  此外,住建部要求,省级政府要比照中央的标准配套补助资金,各地区要学习借鉴有关地区的经验,适当提高土地出让收入提取比例,扩大保障房建设资金的筹措渠道。

  官方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接近1.6万亿元,而一些非官方研究机构已经测算2010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会达到2万亿元。

  此前,中央政府曾规定,地方要将土地出让纯收益的10%用于廉租房建设,但这一规定在某些地方执行并不到位。

  去年审计署发布的审计报告显示,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22个城市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未达到规定要求,2007年至2009年,这些城市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刘展超)